新浪新闻

周总理病榻上的殷殷嘱托 | 参考消息90年史话㊼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周总理病榻上的殷殷嘱托 | 参考消息90年史话㊼

“托、托、托、托。”这四个字的颤抖笔迹是周恩来总理1975年9月4日在《参考消息》上所作的批示,也是他留下的关于台湾问题的最后一份批示。

《参考消息》从1975年9月1日开始一连四天转载香港《七十年代》月刊八月号专稿《访蒋经国旧部蔡省三》。周总理的批示就是针对这组稿件。

蔡省三跟随蒋经国十年,官至国民革命军陆军少将。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参考消息》上是1975年4月16日。当时《参考消息》转载了美联社报道,“北京上月特赦释放的十名国民党中国过去的军官今天抵达香港”,“其中还有曾在江西省在蒋经国手下任职的蔡省三”。国民党军官获释,源自1975年初毛泽东作出的一个大气魄决定——特赦全部在押战犯,并许他们来去自由。

但是,根据《参考消息》陆续刊登的外电外报报道,这些特赦人员赴台的目的被曲解抹黑,台当局竟拒绝他们入台,导致等待赴台的张铁石在香港愤而自杀。

当时身在香港的蔡省三接受《七十年代》月刊专访时,首先驳斥了攻击十名特赦人员是“匪谍”“统战工具”的言论,指出“共产党是针对我们这些人的想法,基于人道主义精神,才提出‘愿意回台湾的,可以回台湾’”。随后他忆述了蒋经国的从政经历,分析蒋经国的特点,判断其上台后的政治动向。对于有人推测蒋经国长期留苏,可能不会和大陆和谈,而最终会靠拢苏联,依靠苏联力量继续同中共敌对,蔡省三表示,如果蒋“善于总结经验,吸收失败的教训,他是不会和苏联跑的”。他还指出:“中国的内部事务,绝不容许外国人来指手画脚。”

1975年蒋介石去世,蒋经国上台,台湾局势将如何变化,关系着祖国统一大业。周总理当时虽病重住院,可他一连四天看完《参考消息》蔡省三访谈文章的连载,并在文章旁作出批示,要罗青长、钱嘉东找王昆仑、屈武等对有关蔡省三的材料“进行分析”,“弄清真相”。批语最后的四个“托”字,想必承载了周恩来对他一生致力而又未竟的统一大业的深深关切和殷殷嘱托。

监制 | 亚君

审核 | 田欣

编辑 | 唐立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