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5岁女童在美军士兵脚下惊恐大哭 战争给伊拉克民众带来无尽伤痛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5岁女童在美军士兵脚下惊恐大哭 战争给伊拉克民众带来无尽伤痛

在阿富汗,美军双手沾满鲜血;在伊拉克,美军也是频频欠下血债。据美国沃森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所统计,在美国发起伊拉克战争后,至少有18万到20万伊拉克平民死亡。

这张照片拍摄于2005年,5岁女童萨玛尔·哈桑的父母均在美军枪口下丧命,而美方给出的理由仅仅是“形迹可疑”。在事件现场,浑身沾满鲜血的哈桑蜷缩在全副武装、高举枪支的美军士兵脚下,满脸惊恐,放声大哭。拍摄照片的美国摄影师克里斯2011年在利比亚丧生,但他将现场情况告诉了盖蒂图片社的工作人员。《“战争之镜”——照片里的美国战争》系列,讲述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2005年,年仅5岁的萨玛尔·哈桑在和父母及兄妹驾车外出时,意外发生了。

盖蒂图片社工作人员贝纳斯科尼:摄影师克里斯描述说,在远处突然看到有光,美军士兵也看到了。光越来越近,美军士兵开始大叫“停”。克里斯意识到有事情要发生,可汽车并没有停。然后他说听到了一阵枪响,汽车突然刹车,停在路边,之后他们听到了孩子的哭声。那以后的事儿,大家就都知道了。

贝纳斯科尼说,摄影师克里斯告诉他,当美军士兵打开车门后,5个惊慌失措、失声尖叫的孩子从车后排走了出来。而前排坐着的则是他们的父母,不幸的是,两人当场死亡。美军用裹尸袋将二人拖走,并让孩子们站在路边接受检查。

盖蒂图片社工作人员贝纳斯科尼:一些孩子浑身是血,其中一个男孩背部受伤。

第二天,克里斯拍摄的照片登上了世界各大报纸头条。

盖蒂图片社工作人员贝纳斯科尼:这些在伊拉克拍摄的照片,首次以如此直观、恐怖、揪心的方式,显示出战争让普通民众付出的代价。

事发6年后,2011年,有媒体联系到了照片的主人公——萨玛尔·哈桑。直到这时,她才知道,自己的照片早已成为伊拉克战争的代表性照片之一。

然而,照片中的哈桑虽被历史定格,她本人的生活还在继续。父母双亡后,哈桑的弟弟也于2008年在一次自杀式袭击中丧生。而她自己也已经辍学,和其他亲戚们一起住在摩苏尔郊区。哈桑最后一次接受采访是在2013年,随后再也搜索不到关于她的消息。

哈桑如今还好吗?我们不得而知,但哈桑的经历却一直牵动着网友的心。

“停止战争!”

“我们欠伊拉克人很多很多!”

“我希望更多美国人反思战争对伊拉克人造成的伤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