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巧妙释放中美关系破冰信号 | 参考消息90年史话㊺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巧妙释放中美关系破冰信号 | 参考消息90年史话㊺

独家连载一位外国记者的7篇文章,这个中国报业史上罕见之事,出现在1971年的《参考消息》上。

“本刊从6月17日起,陆续刊登美国友好人士埃德加·斯诺的访华文章,每隔一天刊登一篇。请读者注意。”——1971年6月19日的《参考消息》上刊登了这样一则启事。

“独家”的背后,是来自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运筹帷幄和巧妙部署。

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早在1936年就访问陕甘苏区,成为第一个采访“红区”的西方记者,他也是第一个采访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西方记者。他写的《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举世闻名。

▲资料图片:1972年,美国总统访问中国,与周恩来总理握手。(新华社发)资料图片:1972年,美国总统访问中国,与周恩来总理握手。(新华社发)

1970年,斯诺夫妇受邀重访中国。毛泽东和周恩来分别同他进行长时间谈话,坦诚阐述了对于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国际局势的看法。斯诺还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首都人民迎国庆的盛况,并参观工厂、农村、学校和医院等。

斯诺在这次访华之行后写了7篇文章,讲述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其中一篇由美国《生活》杂志发表,其余几篇在意大利《时代》周刊上发表。

斯诺在《生活》杂志的《同毛泽东的一次交谈》一文中记述了毛泽东与他的谈话——“在中国人和美国人之间无需有偏见。可以相互尊重和平等。”“外交部正在研究让美国人左、中、右都来访问中国。”

在谈话中,毛泽东还透露了欢迎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的信息,表示“目前中美两国之间的问题要跟尼克松解决”,“将高兴同他谈,他当作旅行者也行,当作总统也行”。这些都预示着长期对峙的中美关系将发生重大变化。

斯诺的文章一经发表,便在国际上引起巨大反响。《参考消息》在陆续刊登斯诺文章的同时,还对外国媒体的报道情况和各方反应进行了详细的汇总综述。根据当时《参考消息》的报道,早在4月25日,美联社、合众国际社等美国媒体就预发了斯诺的文章摘要。次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政府愿“进一步打通”同中国的联系。紧接着,世界各地的许多通讯社和报纸都对此进行了重点报道和评论。法国《民族报》认为“中国人对华盛顿开始了一个新策略”。日本《朝日新闻》评论道,中国“要进一步推进包括对美关系在内的对外关系,从而稳定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

斯诺的文章可谓一盏“信号灯”,预示着中美关系新的发展方向。此后不久,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亨利·基辛格于1971年7月秘密访华,开启美中双方对话并为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铺路。中美关系由此迎来了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