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在“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 日本除了正视和反省别无选择

中青在线

关注

原标题:在“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 日本除了正视和反省别无选择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9月17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蒋端公使表示,联合国人权机制多次提及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在中国南京大规模强奸、在多国强征“慰安妇”等罪行,这些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时至今日,日本仍有许多人企图否认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犯下的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等滔天罪行,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这是对受害国人民人权的严重侵犯。

2018年6月20日,韩国首尔,众多学生顶着烈日聚集在日本驻韩国使馆前,参加第1340次“周三集会”,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道歉。视觉中国资料图

若追溯历史,日本政府如今的表态,似乎每一句狡辩都是在打自己的脸。

关于二战,日本历史上有过三次重要的“谈话”,分别是“宫泽谈话”、“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这被认为是代表日本历届政府历史认知的三个支柱。

1982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宫泽喜一发表谈话,提出在教科书问题上的“不刺激邻国原则”,即“近邻条款”,还表示“日本政府将负责任地纠正教科书记述的内容”。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在谈话中,承认日军在二战中直接参与慰安所的设置、强迫他国妇女充当日军随军“慰安妇”的事实。1995年8月15日,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著名的“村山谈话”,这一谈话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了深切反省和道歉。

特别是,“村山谈话”虽然作为首相的“个人见解”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却是一份经过内阁决议通过的正式文件,代表着当时日本政府对二战历史的官方立场。此后,这一谈话的基本精神也得到了历届日本政府继承。

然而,随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二度拜相,“慰安妇”等历史问题的解决进程再度陷入停滞。安倍开始在历史问题上大做文章。他先是删除教科书审议基准中的“近邻条款”,抛弃“宫泽谈话”,进而质疑“河野谈话”的可信度,否认“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并曾有意推翻“村山谈话”,为日本的战争历史翻案。

已宣布退出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现任日本首相菅义伟,则一边在任职期间玩弄文字游戏,一边自相矛盾地声称仍将继承1993年“河野谈话”中关于“慰安妇”的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11日曾批评称,其“目的就是要渐进式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国家应有的态度,受害国人民也绝不会答应”。

日本内部也不断响起正义之声。据《朝日新闻》9月17日报道,对于日本教科书删除或修改“从军慰安妇”与“强征”表述一事,日本市民团体“儿童和教科书全国网”当天召开记者会,抗议日本政府的做法。该团体事务局长铃木敏夫痛斥说,“日本政府在利用强权干涉历史术语、表述”。

中国战争受害者“慰安妇”诉讼律师团团长大森典子曾说,“在日本接受正常教育的年轻人,是没有机会了解日本侵华史的”。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战争并没有结束”,因为那场战争影响的不仅是“慰安妇”受害者及其那一代人,还有后来人,甚至是现在的年轻人。

90年过去了,历史从未被忘记。追随美国大肆攻击中国所谓“人权问题”的日本政治家们,应该好好对着镜子照照自己。那些鼓吹支持修改教科书的日本右翼分子也应该明白,历史才是给年轻人的最好教科书。“不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日本将永远无法卸下沉重的包袱,日方挂在嘴边的道义和责任,也无法得到国际社会的真正认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