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历史而战”的审判:法前总统奥朗德再谈巴黎恐袭案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为历史而战”的审判:法前总统奥朗德再谈巴黎恐袭案

中新网9月9日电 综合报道,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案当地时间8日正式开庭审理。时至今日,法国前总统奥朗德仍对此次恐袭感到“铭心刻骨”。奥朗德认为,这是一次“为历史而战”的审判,是为了不要忘记、并重申打击恐怖主义的必要性。

奥朗德在接受法媒采访时,回顾了当初的可怕时刻。奥朗德说,“我也是一个父亲,一个人,所以,所有那些寻找自己亲人的家庭,我都是他们中间的一份子。那天,我也在寻找我的孩子们在哪里。”

奥朗德是在特别干预部队解除了巴塔克兰遇袭的危险后,抵达剧场现场的。“我看到在那里的幸存者,他们仍然被这些现场残酷的死伤打击得身心受创,他们从巴塔克兰剧院出来时,看到了如此残暴的场景,他们不仅永远不会抹去这些记忆,而且几乎每天晚上都会与它们一起活着。”

报道也指出,奥朗德明白,“一些人会有一种愤怒的感觉”,法国人会要求他对未能阻止这些袭击作出解释,“我们是否得到了通知?我们是否低估了这种威胁?我不得不回答这些问题。我们知道,袭击已经被挫败,但其他袭击也可能发生。我们怎么知道它会在哪里发生,在哪个时刻,恐怖分子来自几个国家?”

2015年11月27日,巴黎遭遇恐怖袭击两周之际,法国举行国家悼念仪式,时任法国总统的奥朗德在讲话中,誓言要摧毁宣称对袭击负责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并郑重承诺,“法国将会不遗余力地保护自己的儿女。”

在对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案的审判中,奥朗德曾被“生命赋予巴黎”(Life for Paris)协会传唤为证人将出庭。对他来说,提供证词是很必须的。奥朗德认为,这是一次 “为历史而战”的审判,是为了不要忘记、并重申打击恐怖主义的必要性。

2021年9月8日,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案开始在巴黎特别重罪法庭展开审理。该案共有20名被告,其中14名被告出庭受审。

法国检方为案件的审理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调查报告近5万份,相关文件厚达53米,相当于十多层楼的高度;300多名律师将参与庭审。数百人在现场旁听了当天的庭审。

案件主审法官佩里埃表示,此案将被历史所铭记。他在庭审中列出了近1800名原告的名字。法国舆论形容这是恐袭受害者及其家属的关键时刻,他们为了这一刻已等待多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