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型社会观察类纪录片《流动的中国》今晚开播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大型社会观察类纪录片《流动的中国》今晚开播

央广网上海9月7日消息(记者周洪)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十四五”重点选题规划的大型社会观察类纪录片《流动的中国》将于9月7日22:45在东方卫视正式播出。

何谓“流动的中国”?这是导演组两年来不断思考和讨论的问题。是春运和外出务工那样的空间流动;是人才的流动或是金钱的流动;又是梦想的流动或是职业的流动。《流动的中国》按照这样的设想去寻找选题、跟踪拍摄,最终找到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这些人物和故事既平行前进,又彼此交叉,层次互异的年龄、不同的口音表明他们所处的境遇不同,但他们在许多时刻里,是精神上的同盟者。

《流动的中国》共4集,分别以“家乡”“坐标”“答卷”“追梦”为主题,展现人口的迁移、人与城市的关系、人和时代的联系以及个人的梦想,讲述普通人的流动故事。

因为和兄弟们打赌,宋楠楠一冲动就报名成为驻村扶贫干部。他玩过摇滚,喜欢潮牌,兄弟成群,潇洒自在,但这些在他下乡后不复存在。他看起来老了10岁,每天都在村子里窜来窜去,为了5块2和5块3的成交价格,跟人唠一下午。一下午没唠成,就明天再来。

宋楠楠说,这一年多他正经八百地长大了,很严肃地去对待脱贫工程。以前,他总觉得自己虽然潇洒,但游戏人生好像总不得人尊重,现在不是了,现在他干了一件特别能被人尊重的事情,家人和朋友都说他做的事情有意义。

“这个时代是中国这么多年来最好的时代,咱们的政策好。你想你通过一个人这几年的努力,无论去付出多大的辛苦,你改变了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命运,这是你人生中特别完美的一件事。”宋楠楠说。

聆听普通中国人的声音,记录普通中国人的脚步,这也是制作《流动的中国》的意义。《流动的中国》中每一个故事,都是当代中国人寻找人生意义、确立自身使命的过程。

53岁的廉宏彬在西安做人才引进工作已经13年了,摄制组跟着他从深圳到上海,一路看着他使出各种法子吸引应届生来西安工作。他就像是西安城市形象宣传大使,路上遇到个学生就能唠上半天西安的好。他喜欢加学生微信,然后和签约成功的学生说:“我就是你在西安的第一个朋友了!”

《流动的中国》将目光聚焦于所有正在奔跑、正在奋斗的人们,因为归根结底,这都是中国人命运的流动,之所以称之为“流动”,是因为回望时,路径清晰可辨,因果环环相扣,原点难以忘怀。这其中,有的人随着时代的浪潮,奔涌入海;有的人遭遇逆流,奋勇展臂,迎头向前。

纪录片希望观众都能像故事中的这些人一样,寻找自己坐标,回答自己的答卷,坚强勇敢,即使遭遇逆流,也能奋勇向前。这也是时代的精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