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蔡奇主持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1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充分认识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中心城市,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大家庭形象的重要窗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北京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以首善标准做好全市民族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我国自古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显著特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始终是人心所向,是各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相对突出,影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因素仍然复杂多样。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巡视巡察、政绩考核,经常研究、狠抓落实,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根基更加坚实、纽带更加牢固。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民族领域重点工作。着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化“五观”教育,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宣传阐释,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继续加大对民族乡村的扶持力度,推进“京韵满乡民族团结文旅精品示范带”建设,打造民族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北京样板。紧扣“七有”“五性”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

会议强调,要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扎实开展新一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年行动计划,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发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作用,引导来京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生活。要用心用情做好民族地区对口支援工作,切实做到“三个保持”“四个不摘”,把民族工作贯穿其中,为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贡献首都力量。要努力提升首都民族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战部门、民族工作部门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区、街(乡)、社区(村)民族工作网络,充实工作力量,夯实民族工作的基层基础。结合区和乡镇换届,统筹抓好少数民族干部配备。

来源:识政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