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央视主播徐俐宣布退休

今晚报

关注

原标题:央视主播徐俐宣布退休

8月25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中国新闻》节目主播徐俐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宣布自己即将退休,她表示:“今晚将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新闻直播。”

对于徐俐告别播音台,网友纷纷表达了不舍,也恭喜她将走入人生新的阶段。

徐俐1961年出生,年轻时曾做过农村知青,后考入长沙人民广播电台,1986年调入长沙电视台工作。

1992年10月1日,央视国际频道开播,徐俐作为《中国新闻》的首位主播亮相,随后便一直在《中国新闻》节目担任主播。当时央视国际频道几乎所有重大新闻事件的直播报道都由徐俐担纲主持,如早期的香港回归庆典、澳门回归庆典、“9.11”袭击事件、伊拉克战争、中国入世报道等等。

多年来,徐俐简洁干练的新闻播报风格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也使她成为央视四套和《中国新闻》的标志性人物。

2006年,徐俐推出了个人随笔《女人是一种态度》,书中讲述了自己2003年3月直播伊拉克战争的经历,那是央视屏幕上第一次出现直播电视访谈。

徐俐在书里说,由于在主持节目时语气似乎过于严肃,她曾受到了许多观众的质疑,认为她“在整个播出中太注重自己的形象,在对专家的提问中,盛气凌人像小学教师在审问小学生”。领导也严肃地告诫徐俐:“必须把自己退后一点。”

从业25年来,徐俐第一次遭到观众强烈的质疑,此后的一星期,她天天在镜头前紧张,紧张导致的出错不断增加,以至于到播报新闻的时候她的心就会狂跳。

在这样一种状态下,2003年3月26日,徐俐职业生涯中最“恐怖”的一夜来临了。那一天,战争没有太大的进展,同步画面加起来没有超过5分钟,没有一个电话连线,从晚上六点半开始,到夜里两点结束,徐俐和嘉宾谈了将近六个小时。谈到没的可谈的时候,徐俐只有请求嘉宾在话题中“掺水”。那天晚上,徐俐的情绪跌落到了谷底。下班回家已是凌晨三点,“我无法入睡,我在心里问自己:还有勇气做下去吗?你真的还能坚持吗?那一刻,我的确想到了放弃。”

徐俐回忆,伊拉克战争报道前后接近五十天,考验自己的不仅仅是体力、智力,更多的是意志力。“没人知道在我的心里曾发生过什么”,徐俐写道,“我不想隐瞒,对于这场战争报道,我唯一满意的是自己的意志力。我脆弱过,真正地脆弱过,但是,我以自己的意志力战胜了自己,战争没有让我这个女人走开,最终我赢了我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