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首善标准推动首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挖掘首都独特资源,上好“大思政课”。开展“永远跟党走”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深化首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实施好高校教师“四项教育”行动计划。压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高校阵地。当前要毫不松懈抓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指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关乎“国之大者”,是北京融入新发展格局“五子”联动的关键一子。要体现首都担当,实施好“六大工程”,以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发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源头动力和重要引擎作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产业领先发展,推进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先进智造”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未来产业,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供给。发挥“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作用,用好先行先试政策。构建开放的创新生态,打造全球人才高地,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抓好《规划》实施,落实重点项目清单,加强督查和监测评估。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疏解的同时也是在更大范围进行生产要素重组,优化产业布局。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实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通勤圈要加强环京地区合作,建好区域快线,推动公共服务延伸布局;功能圈要引导创新要素有序流动,促进功能互补、错位发展;产业圈要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抓好市郊铁路与城际铁路建设,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推进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双枢纽”建设。用好天津出海口。强化生态环境、疫情防控等领域联防联控。加强自贸区合作,共建高水平开放平台。发挥冬奥会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各区各部门要按照《规划》任务分工狠抓落实。

会议研究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向“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学习活动的请示,指出,李桓英同志长期坚守在医疗卫生岗位上,孜孜不倦奋斗在麻风病防治研究一线,医者仁心、赤诚报国,是北京先进模范的代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向“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感悟先进、争当先进,在推动首都新发展中埋头苦干、建功立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