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本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等事项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本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本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强化“五子”联动,推进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落地实施。抓好“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实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抓好生产生活物资保供稳价。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抓好安全生产。保障改善民生,深化“接诉即办”,办好群众身边的事。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按照《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要求,抓好《实施方案》落地,走出一条首都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抓好“十四五”这一关键“时间窗口”,创新政策措施,夯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财富储备和制度保障,保持城市活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老年人的痛点。按照“9064”养老格局,探索有质量的居家养老服务。科学布局养老资源,推动北京养老项目向环京地区延伸布局。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养老服务,积极抓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推进医养有机融合。用好“接诉即办”,解决好老年人诉求。用改革应对老龄化,把老旧小区作为适老化改造的重要场景,城市更新要将养老服务织补进去。深化养老、健康等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银发经济。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提高老年服务信息化、便利化水平,帮助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营造老年人友好的城市环境。

会议听取了平安北京建设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汇报,指出,平安北京建设是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重要抓手。要坚决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安保。从严从紧做好首都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开展平安北京建设“体检”。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发挥重点行业领域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

会议听取了我市上半年信访工作情况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汇报,指出,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到群众身边去、到问题源头去化解矛盾,提升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与“接诉即办”协同,用好民生大数据、治理大数据,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完善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强化诉源治理,解决好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创建,关心关爱信访干部。

会议听取了我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汇报,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个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城市应急管理,责任落实到街道乡镇,完善联动机制。提升极端天气应对能力。持续做好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