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海外网评:单日新增病例近20万,美国难甩“抗疫失败国”帽子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海外网评:单日新增病例近20万,美国难甩“抗疫失败国”帽子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刚刚经历了自今年2月以来最糟糕的一星期。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7月30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194608例,创下自今年1月21日以来新高。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统计数据则显示,截至7月30日,美国7日平均新增病例数为66606例,较此前一周增长64.1%,与6月19日的最低值(11483例)相比激增480%。CDC官员承认“(对抗新冠疫情的)战争已经改变”。

表面上来看,美国本轮疫情激增与德尔塔变异毒株在美国肆虐,以及疫苗接种进度放缓直接相关。据《华盛顿邮报》公布一份CDC内部文件显示,德尔塔毒株能引发更严重的症状,并“像水痘一样容易传染”。拜登政府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 福奇8月1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随着德尔塔病毒引发的新冠病例激增,美国的情况可能变得更糟。

无论是累计确诊新冠病例数,还是新冠病亡人数,美国均排在全球第一,远远超过第二名,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国家已有近一年半时间。作为世界上拥有最丰富医疗资源和护理能力的国家,美国为何甩不掉“抗疫失败国”帽子?

沉迷“甩锅”推责一再贻误战机。自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甩锅卸责”似乎就成了美国政客应对疫情的“标准操作”。一年多时间来,美国政府和媒体合谋,不断抛出诸如“武汉耽误论”“中国疫情信息不透明论”“中国道歉论”等奇谈怪论,将疫情问题政治化,妄图将抗疫不力的责任“甩锅”中国。遗憾的是,高喊“治愈”口号上台的拜登政府也玩起了“甩锅”游戏。拜登政府上台后,一方面表态“团结国际社会抗疫”,一方面又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继承特朗普政府“衣钵”,继续“甩锅”中国的政治化操弄,甚至不断施压世卫组织,破坏抗疫国际合作大局。然而,正是在美国政客的一次次“甩锅”推责中,美国一次次错失了抗疫的战机,美国彻底沦为了抗疫“差等生”。

政治极化难以形成抗疫合力。从一开始,新冠疫情就成了一些美国政客谋取个人政治私利的工具。政客们持续的政治操弄,令诸如“戴口罩”“打疫苗”这样的科学问题,最终演变成了政治对抗。在成为美国疫情“新震中”的佛罗里达州,该州州长、被视为2024年总统大选共和党候选人有力竞争者的罗纳德·德桑蒂斯在7月30日签署行政令,禁止疫情严重的布罗瓦德县恢复学校的强制口罩令,并表示“佛州一直以来,并且以后也会享有自由,让我们自主选择什么是对自己、对家人最好的措施”。对共和党政客不断将“戴口罩”和“打疫苗”与“个人自由”挂钩的政治操弄,一些民众也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在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卫生部门参与密接者追踪工作的约翰·麦卡洛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个人自由在这个国家真的被夸大了,以至于人们被平白无故地置于危险中”,“你做出这个决定,然后影响我的自由,这一点也不自由。”美国华盛顿州卫生部长乌迈尔·沙阿在接受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采访时就表示,抗疫“已经被政治化了,这令公共卫生官员很难向他们需要的那样与疫情作斗争”。也正是在这种政治化的对抗中,美国疫情被拉入了难以逃脱的漩涡之中。

反智主义泛滥阻碍科学抗疫进程。截至7月底,仅有49.6%的美国人完全接种了疫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错误的信息和谬论助长了疫苗犹豫和拒绝接种疫苗的行为。美国公共宗教研究所和跨信仰青年核心组织7月28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相信极右媒体说法的共和党人拒绝接种疫苗的比例达到46%,远高于3月份的31%。而更令专家担忧的,则是随着德尔塔病毒的散播,以及现有疫苗效力下降的背景下,民众在接种疫苗的问题上可能会更加迟疑。Politico就指出,CDC在春天告诉美国人可以摘掉口罩,现在却又让他们戴上口罩,可能为阴谋论者提供素材。《经济学人》与民调机构于7月10日到7月13日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约两成受访美国人相信接种疫苗会被“植入芯片”。美国历史学家理查德·霍夫施塔特就在其著作《美国的反智主义》中鞭辟入里地指出了美国文化中暗藏的“反智”基因。他的研究指出,从美国建国开始,美国社会中就一直有一股崇尚民粹与盲信,反对知识分子和专业主义的潜流,不时跃上时代舞台的中央。美国这种盲信与反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在美国政客的推波助澜下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让美国的疫情曲线始终起起伏伏、从未拉平,现在又走入了上升区间。

就在美国疫情曲线再度快速上升的背景下,美国彭博社7月29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抗疫排名”中,仍将美国排在第五位。可悲的是,涂脂抹粉掩盖不了“抗疫失败国”的耻辱,更挽不回60多万人永远凋零的生命。(聂舒翼)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