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五期杜威中国全球对话举行 潘基文:唯有团结才能战胜危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第五期杜威中国全球对话举行 潘基文:唯有团结才能战胜危机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刘育英)第五期“杜威中国全球对话活动”29日在北京举办。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对话中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危机之际,唯有团结才能战胜危机,而建立友谊、信任和尊重是实现团结的必经之路。

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和杜威中国中心、潘基文中心主办,主题是“跨文化交流促进国际友谊”。

潘基文高度赞扬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在抗击疫情、维护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等国际重大事务中积极作为、以身作则。

潘基文呼吁深入推进针对青年群体的跨文化交流,以及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尤其是以文化艺术教育为抓手,积极发挥国际博物馆、国际媒体和国际教育领袖在弥合分歧、建立共同历史等方面的作用。

韩国原驻英国大使朴银夏认为,国际交往要建立在彼此尊重、充分交流和互相理解的基础上,一味强调竞争只会使国际舞台充满冲突和对抗。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金垣洙提出,体育赛事和活动可以有效增进国际友谊,展示主办国的文化软实力和文化魅力。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倡议,各国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应积极为国际青年对话交流搭建平台,构建平等、多元、高效的交流合作网络,激发青年人参与对话交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各种形式的青年交流走深走实。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以杭州西湖、故宫博物院等为例,分享了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考和经验。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分享了该院在推动敦煌文化数字化传播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经验。

杜威中国全球对话旨在推动东西方文明交流对话,促进东西方“Z世代”青年树立多元平等、包容开放的文明观。(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