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最大幅宽亚米级光学遥感卫星“内蒙古一号”卫星投入使用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国际最大幅宽亚米级光学遥感卫星“内蒙古一号”卫星投入使用

日前,国际上幅宽最大的亚米级光学遥感卫星“内蒙古一号”卫星在轨运行近一个月后正式投入使用。

7月29日下午,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内蒙古自治区第一颗遥感卫星“内蒙古一号”卫星目前在轨运行正常,已投入使用。据介绍,“内蒙古一号”卫星是目前国际上幅宽最大的亚米级光学遥感卫星。7月3日10时51分,“内蒙古一号”卫星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通过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该卫星具备高分辨、超大幅宽、高速存储、高速数传等特点,覆盖范围广、信息量大,能够实现及时性、现势性、长期性动态监测。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利剑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内蒙古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运行,标志着内蒙古已经构建起“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生态监测新格局。对加强自治区生态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建设现代化,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运行中的“内蒙古一号”卫星可满足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生态环境监测与治理、基础测绘、土地规划、精准农业监测、林业资源普查、防灾减灾及应急响应等多领域工作需求。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利剑表示,一是助力生态环境监测,通过全天候遥感影像处理,结合AI技术和地理信息技术进行常态化动态监测。二是服务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三是提升农牧业管理数字化水平。四是支撑多领域监测评价。

下一步,内蒙古将按照“边建设、边上线、边应用、边完善”的原则,利用现有数据,开展先行先试,逐步扩大推广运用。加强全区自然资源一张图、大数据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共同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总台央视记者 刘晓波 呼和牧仁 陈晓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