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块不简单的奥运铜牌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一块不简单的奥运铜牌

28日,当张亮和刘治宇拿下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双桨铜牌后,他们已然创造历史。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首枚奥运会男子赛艇奖牌!

“敢破敢立,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任何事物在不断前行中都需要这样的精神。”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中国第一代赛艇运动员高敬萍这样说。

赛艇项目向来为欧美所统治,从中寻求突破口,一直是中国赛艇人努力的方向。1988年,中国赛艇在汉城(今首尔)奥运会获得首枚奖牌;20年后,中国赛艇终于在北京奥运会迎来首枚奥运金牌。数据显示,自1988年至2016年,中国队获得的所有奥运会赛艇奖牌(1金4银4铜)均来自女子项目。

世锦赛层面,2019年,张亮、刘治宇获得男子双人双桨金牌,这是中国首枚男子公开级赛艇世锦赛金牌,这一突破意味着在欧美强手环伺的情况下我们终于打开了男子赛艇的突破口。但相比女子项目,已经晚了数十年,其难度可见一斑。如今,首获奥运奖牌,突破再度进阶。

男子赛艇突破有多难?用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的话说:如同虎口拔牙!

他认为,张亮和刘治宇决赛前、后半程都划出了3分1秒左右的成绩,已是他们个人的最好成绩,但对手太强大了。而且当天的风又对张亮不利,不仅风力很大,而且是侧顺风,张亮所在的航道受影响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能划出好成绩已经不易。

欧洲赛艇缘何强大?因为有足够的历史积淀。1829年,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泰晤士河上举行了首次校际赛艇比赛,这被视为现代赛艇运动的起源,也意味着赛艇在欧洲已经有了近两百年的历史。因为受到很多欧洲国家重视,所以竞争往往激烈,这是奥运会赛艇比赛奖牌分布较为分散的原因所在,一个国家如果能拿到两三块金牌,就已经算赛艇强国了。

相比之下,赛艇在中国的发展相对迟缓,受重视的程度也是在近些年逐步提高,普及度尚有欠缺。此外,中国男子选手(尤其是公开级项目)在身高体重、肌肉类型等方面与欧美选手还存在先天差距,而中国女子选手的差距则相对要小,通过刻苦训练、提高体能和技术,更容易取得突破。

张亮、刘治宇世锦赛冠军的身份,让他们成为冠军热门人选,刘治宇在接受采访时也说他们是冲着冠军来的。刘爱杰说:“关键的时候,能力还是比欧洲选手差了一点,但是提高能力谈何容易,我们和对手没有站在一个起跑线上,现在通过后天努力,已经慢慢赶上来了,今天张亮和刘治宇非常棒,中国赛艇还会有更好的未来。”

(据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 记者公兵、周万鹏、赵焱)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