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报告:中国疫苗出口量是欧洲的227%,美国的84倍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报告:中国疫苗出口量是欧洲的227%,美国的84倍

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发布《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称全球已接种新冠疫苗37亿剂。

根据29日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发布《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下称“报告”),截至20日,全球已接种新冠疫苗37亿剂,全球26.5%的人口已经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至少有209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推广疫苗接种。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疫苗在研发和应用方面具有几大鲜明特点:其一,在疫苗研发速度超常规的同时,疫苗安全性也得到保证;其二,在疫苗研发速度上,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同美欧发达国家基本上同步。其三,疫苗的国际分配存在着严重的不均衡和分化现象。

“中国在此次新冠疫苗研发中能够跻身前列,不是偶然的。”李保东表示,中国制定了“健康中国”战略及行动计划,大幅增加卫生健康领域投入,并在科技领域进行巨大投入和技术积累,使中国具备了强有力的疫苗研发的科技基础和人才基础。

疫苗国际分配不均衡

李保东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还将持续多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苗的研发与分配能否跟得上病毒传播与变异的速度和综合的配套防控措施是否到位。

世卫组织表示,要实现让全世界人口的70%接种疫苗的目标,世界需要110亿剂疫苗。全球新冠疫苗的总产能预计在2021年年底前基本上能达到这一数量,但是问题在于疫苗能否在全球进行合理分配。

报告认为,目前各国、各地区的疫苗接种处于不同阶段。从全球范围看,疫苗接种呈现严重的国际不均衡态势,西方发达国家在疫苗接种总体领先于其他国家,欠发达地区的接种率远远落后于发达地区。

牛津大学下属数据机构Our world in data的数据显示,截至27日,加拿大、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已有超过60%的人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德国、法国、美国已有超过50%的人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22日,非洲仅有约2000万人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占总人口的1.5%,非洲目前拥有的新冠疫苗总剂量占全球的1.7%。低收入国家只有0.9%的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

报告认为,这背后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科研能力、生产能力、医疗资源等方面均相对落后,短期内无法靠自身力量确保疫苗的供应。其二,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疫苗远远落后于所需,所承诺的也远未落实到位。

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预计,到2021年夏天,美国可能会富裕出至少3亿剂疫苗。欧洲议会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欧盟疫苗出口的主要的目的地为日本、英国、加拿大、墨西哥和沙特阿拉伯,上述国家均为较为富裕的国家,而非发展中国家。

应切实解决欠发达国家疫苗可及性问题

报告认为,新冠疫苗的应用和分配成为国际关系中的突出议题,应切实解决欠发达国家疫苗可及性问题。在双边层面,有能力生产疫苗的国家应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疫苗供给。在多边层面,应建立有效的国际协调机制。

报告称,中国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方面贡献最大,对外援助和出口疫苗的数量超出了其他国家的总和。

报告援引咨询公司Bridge Consulting的数据称,截至7月,我国已对外捐赠疫苗超2600万剂。报告还称,我国疫苗出口量是欧洲疫苗出口量的227%,是美国疫苗出口量的84倍。同时,我国的疫苗出口占生产比例也远超美国与欧盟的水平。

“除了疫苗成品的出口,中国还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疫苗的本地生产线,有的已经投产。中国还积极支持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李保东表示。

在多边层面,截至目前,国际社会有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疫苗国际协调机制: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使用清单”及COVAX新冠疫苗实施计划。

报告建议, 世界主要的疫苗生产国以及二十国集团等主要的国际合作机制,应就疫苗供应举行政府间专门会议,汇总、梳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疫苗需求,并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制定双边与多边相结合的全球疫苗分配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