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王文涛陈吉宁走进SKP南区、三里屯太古里,召开部市合作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现场会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蔡奇王文涛陈吉宁走进SKP南区、三里屯太古里,召开部市合作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现场会

7月24日上午,部市合作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现场会召开。市委书记蔡奇强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是我们融入新发展格局“五子”的重要方面。要按照中央总体部署,聚焦“国际”这个方向,紧扣“消费”这个核心,突出“中心”这个关键,立足自身优势,把握消费趋势,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打造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

部市领导和十六区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展开拉练式调研检查,首站来到北京SKP南区。2020年SKP单店销售额达177亿元,实现全球高端百货单店销售额第一。SKP南区于2019年开业,以“数字-模拟-未来”为主题,打造全新零售概念高端百货。部市领导察看“未来农场”等科学艺术装置、国际一线品牌概念店、沉浸式购物环境、“遇见之地”新型阅读空间等,详细了解商场经营理念和发展情况。蔡奇指出,SKP南区将科技、艺术与时尚相结合,营造了具有未来感和科幻感的沉浸式购物空间,重新定义了传统零售的经营模式。要坚持以顾客体验为中心,投入更多科技、文化场景,依托买手团队保持首品、首发、首店势头,积极参与国贸商圈提升,打造世界级地标性时尚商圈;发挥自身优势,下沉赋能社区零售,给市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消费体验。被誉为“北京时尚潮流地标”“首店收割机”的三里屯太古里,近一年引进首店和旗舰店32家,上半年累计客流量约1800万人次。部市领导先后来到北区、南区、西区察看国际品牌首店、国潮网红打卡店,了解三里屯商圈建设情况,蔡奇指出,要对标国际一流,发挥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优化布局,加快街区提档升级,成为时尚消费的网红打卡地。

蔡奇在现场会上对商务部给予北京市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和超大型城市,消费市场不仅面向本市市民,更面向全国、全球,具有良好基础,理应走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前列。要立足国内、放眼全球,深挖消费潜力,打造世界级消费地标。消费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科技、文化、数字经济、企业等都提出了新要求,产业的发展最终体现在消费上。要在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扩大有效供给,引领创造需求,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要加强政策引导,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平台经济监管,促进规范发展,发挥其促消费作用。要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在消费供给、消费环境等方面研究出台创新性政策,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五子”要联动,相互借力,形成叠加效应。

蔡奇强调,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地标。王府井、国贸、三里屯等重要商圈多引进首店、旗舰店,发展买手店,提高国际知名度。首店政策要加大力度,用好用足。传统商圈改造要把握商业从大而全转向时尚化、差异化、体验式的趋势。东西城合力推进前门大栅栏改造。复制推广望京小街改造引入社会资本、市场化运作的经验。继续发掘培育网红打卡地,引导企业做好后半篇文章。支持老字号守正创新,留住常客,吸引年轻人。

蔡奇强调,首都文化是富矿,极具国际吸引力,要做好“文化+”文章。构建王府井、隆福寺、故宫文化金三角。依托三条文化带、中轴线申遗等打造一批重磅文旅产品。环球主题公园要“开门红”,带动形成消费热点。结合城市更新打造新首钢、天宁一号等文体新地标。支持博物馆、图书馆、剧院、实体书店发展,引导社会力量共建“博物馆之城”“书香京城”。用好国家大剧院、人艺等资源,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时装周、国际设计周等文化节会,打造品牌活动首选地。

蔡奇强调,要提升体育、会展、教育康养、住宿餐饮和便民等消费规模和品质。体育消费潜力巨大,要服务全民健身,抓住冬奥契机,培育冰雪消费。举办更多国际展、专业展。美食是城市的烟火气,要打造美食之都。数字消费是新蓝海,要抓紧推进新基建,加强数字化赋能。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可穿戴设备等研发,发展云旅游、云展览、数字艺术、智能体育等消费新形态。抓紧投放一批数字零售、数字人民币等消费应用场景,鼓励“AR试穿”“VR购物”等体验式场景。

蔡奇强调,要打造全球消费目的地。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双枢纽”是国际消费桥头堡,要积极拓展国际航权航线储备,抓紧免税城、综合体验店布局。离境退税商店设到重点商圈、景区,扩大“即买即退”试点范围。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海外仓、保税仓建设。要营造国际一流消费环境。紧抓暑期消费热点开展促消费活动,继续组织好智能消费节等。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坚决打击。在开放和便利上下功夫,用好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完善重点景区和商圈支付、语种、应急等便利化功能。

蔡奇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市里成立领导小组,市领导联系商圈和重点商业企业。加强工作专班力量,建立调度机制。各专项工作组加强协同,形成合力。各区找准定位、主动作为,落实好清单任务,做好对企服务。市属企业压实责任、集中发力。加强宣传推介,营造良好氛围。希望商务部继续加强指导支持。

王文涛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重要部署。国务院批准在北京等五个城市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是对各城市长期以来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消费促进等方面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赋予城市新功能定位,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培育建设工作列入北京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作为北京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在紧要处落好子的“五子”之一。北京是首都,文化底蕴深厚,消费市场繁荣,消费环境优越,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具有显著优势,前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指导,推动出台国家层面支持政策,做好宣传推广,加强动态跟进评估,全力支持北京市培育建设工作。商务部将与北京市一道,共同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应有贡献。

陈吉宁指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推动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举措。在北京等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是国家赋予北京的重大职责,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国家部署要求,深刻认识这项工作对北京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城市发展水平、促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统筹用好国内外资源,增强文化自信,加大本土品牌培育力度,孵化落地更多新的消费品牌和消费模式,更好发挥需求牵引供给、促进创新的重要作用。要深化工作方案,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用好市场机制力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政府相关部门要明晰职能定位,抓好安全监管,做好公共管理,精准提供空间载体、制度环境和要素支撑,提升品牌孵化服务能力。要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实施城市更新、创新基层治理等有机结合、统筹谋划,调动行业企业共同参与,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中打造更加优质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环境,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商务部和北京市领导王炳南、崔述强、殷勇、张家明、莫高义、夏林茂、卢彦、王红、杨晋柏、靳伟、杨艺文、于鲁明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