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用“四真”做好引路人——记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杨婧文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用“四真”做好引路人——记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杨婧文

是英语老师,是班主任,更是宣传统战战线上的“正能量”传播者。她,就是衡阳市青年委员,湖南环境职业生物技术学院的杨婧文老师,从教以来,杨老师始终以“四真”发展理念铸魂育人。

用真理去传道,把握“立德”根本,帮助学生立起正确“三观”

学生都是一张白纸,如何去书写,是教师的首要责任,“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更是学生学习的典型。杨婧文老师立足于自己作为宣传统战部门工作人员的实际,能够认真研习党的先进创新理论,特别是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能够做到“以时间脉络为主线系统学,以重要事件为遵循重点学,以典型激励为线索穿插学”,作为学院融媒体中心校广播电台的指导老师,在今年学院举办的“潇湘红色故事讲述”活动中,杨婧文老师率领的团队讲述革命先烈蒋先云的故事荣获第一名,自己成为了2021年学院“忆峥嵘 守初心”线上朗读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杨老师每次给我们改的播音稿件都让我们觉得更应该把目光聚焦到关心国家大事、传递青春正能量、传播身边好典型上”,学校融媒体中心广播电台台长熊同学如是说,“潜移默化中,我觉得自己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从自身做起多方面吸取知识,让新时代青年的最强音响彻学校上空”;作为班主任,利用主题班会时机,与学生开展时事政治大家谈活动,对学生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逐一解读分析,及时帮助学生去甄别网络上一些争议性大的文章,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积极推送官媒文章,传播正声音、好声音,潜移默化打牢学生思想根基,及时廓清思想迷雾。“杨老师每次都能很快把握到我们学生间讨论最多的热点话题,并利用班会来跟我们分享探讨,我们学到最多的是要用辨证的眼光来看待和分析问题”,2019级医学检验4班班长刘同学表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周与学生讲述一名革命先烈故事,从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感悟信仰本质,帮助学生真正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在遭受挫折面前理想信念不动摇。“每一次班会,我们都能深刻体会到老一辈共产党员为新中国的成立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精神。更加坚定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来。”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4班王同学采访中说道。

用真才去授业,把握“创新”要素,培塑新时代新人才

社会需要什么,我们就学什么,“创新”“需求”始终是杨婧文老师课堂上的“热搜”名词,从教以来,始终秉承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我学习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让“要我学”的被动灌溉变成“我要学”的主动汲取,在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杨婧文老师发现,单纯地讲授英语,很难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也不能锻炼学生运用、应用英语的能力。她用心开展教学设计,力求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比如,将英语教学与美剧、时事热点、网络热词相结合,在课堂上开展分组讨论和个人演讲活动。在选题、选材、撰稿、演讲等环节对学生逐一进行点评和指导,学生的书面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得到提升,也为英语能力测试、就业择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平时授课时引导式教育,致力于课程改革,注重专业特点施教,将专业融入英语课程,两者有机结合;注重因材施教,集体讲授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强化学生良好职业素养的培养。同时,将“风趣、幽默”融入到英语教学中,让学生在开心快乐中学习英语,潜移默化地化书本为所需,所得即所用,所用即为社会所需。“我们班上男生较多,按道理课堂纪律不好管理,杨老师的课不但从来没有人迟到早退,班级氛围还十分活跃”,2018级森林生态旅游1班学习委员贺同学谈论到杨老师的课堂,连连点赞,“我们专业在南岳衡山进行实训课,杨老师在课堂中提前会融入南岳文化英语介绍,并组织我们模拟情境,当南岳双语小导游进行介绍或者问路等课堂活动,这跟我们专业是相契合的。”

用真知去解惑,把握“内涵”关键,倡导学生知其所以然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杨婧文认为,英语作为一门沟通交流的工具,如果能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育其中,将中华民族的精与魂通过不同的语言载体表述出来,一方面能丰富英语学习的内容,从不同角度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另一方面能更好地承担起弘扬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杨婧文老师在课堂上专门将英语教学和汉语言文化相结合,采取反向思考的方式,从文学底蕴入手,从语言结构出发,探索了“对照中外文化差异比较学,结合中外语言结构重点学,针对中外思维方式突破学”的学习模式,在课堂教学中以自然些、美丽些、柔情些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中华传统文化,启发学生心智,鼓励学生多提问,多问几个为什么,倡导学生学习知识不局限于课堂,不局限于课本,多在生活中学习。2019级会计1班李同学在采访中说道,“杨老师暑假给我们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让我们去‘找茬’,看看生活中很多中英对照的告示标语翻译得合不合适,会不会引起歧义,我们都跃跃欲试,觉得这个作业很新颖。”教学相长的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爱,让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不仅会用知识,更能了解到学习的内涵底蕴,不仅掌握了学习方法和技能,更了解了学习的目的意义。“学以致用,社会实践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之一,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自身综合素质能力,也是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可以给学生布置实地考察作业,让学生在调研中感悟学习的乐趣。”杨老师说。

用真情去感染,把握“育人”原则,树立人民教师立德仁爱的好形象

从教以来,杨婧文老师始终以做学生的“贴心朋友”、“知心姐姐”为目标,始终以信任、发展、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用发展去规划学生的职业未来。杨老师说,“每个学生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作为老师,最重要的是去帮助他认识自己的优点,正视自己的缺点,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从而才有动力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学院2018级5年制学生年龄结构偏小,在英语教育教学过程中,杨老师发现,相比于教师,学生们更视自己为“知心姐姐”,除了课堂上知识的交流学习以外,学生们在课余更是喜欢与自己分享日常,从女生间的穿搭、学生食堂新出了什么美食、到人际交往方面的困惑、未来职业的规划……学生对自己完全“不设防”的状态让杨老师更加感受到要践行“以心灵感染心灵、以真情触动真情”的真谛。2018级园林1班陈同学说,“杨老师的课堂上,总能让我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一点点进步老师就会当着全班的面表扬我们,有几次课堂活动中杨老师自己给我们买了小奖品,虽然都是很小的鼓励,但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只要有付出就有收获。”

“我很荣幸能够选择我所热爱的职业,我愿把教师这份工作作为我的事业。虽千万人吾往矣,因为它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华。”杨婧文老师在教育实践的路上不会左支右绌,只会更加坚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