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蔡奇陈吉宁乘船察看,要求持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蔡奇陈吉宁乘船察看,要求持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

7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调查研究。他强调,实现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是城市副中心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果。要以全线通航为契机,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按照人文运河、生态运河、魅力运河的理念,努力把北运河通州段打造成城市副中心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金名片,持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北运河通州段已实现全线40公里旅游通航。蔡奇、陈吉宁乘船沿新通航河道察看河道综合治理和沿线景观提升情况,两岸郁郁葱葱、河面碧波荡漾。蔡奇指出,要结合运河重要滨水节点,加强周边农村环境整治,建好滨河慢行系统,进一步提升两岸景观,打造亲水空间。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已初步亮相,蔡奇详细了解施工进展,察看建筑选材,要求在建设中贯彻碳中和理念,全面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三大建筑风格要保持协调,和而不同。曾经的东亚铝业老厂房华丽转身,被改造成有着浓浓工业风的城市绿心活力汇,成为广受市民欢迎的健身空间。蔡奇察看建筑改造利用、健身场地及商业配套设施运营情况,指出,要利用好工业遗存和老旧厂房,打造更多文化、健身、休闲空间,真正造福于民。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要高水平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围绕保护沿线文化遗产、恢复重点片区历史文化风貌等,推进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白浮泉)、八里桥保护修复、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保护传承类工程。围绕持续改善大运河水环境、沿线生态人文景观建设等,推进通州堰防洪体系、萧太后河综合治理、坝河综合治理等环境配套类工程,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发挥行业协会、公益组织和运河沿线相关主体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要创建国家5A级景区。

蔡奇强调,要加强内涵挖掘和宣传推介,提升大运河文化影响力。编纂出版大运河文化典籍,因地制宜保护好非遗代表性项目,支持大运河题材文艺创作。持续办好中国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运河国际艺术周、“京杭对话”等活动。开展运河文化进社区进公园活动。推进北运河综合治理工程,推进码头建设等配套工程,提高通航应急救援能力,有序推进京津冀通航一体化。严格实行绿色管理,合理控制游客规模,游船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保证运河水质不受污染。

蔡奇强调,要打好“运河牌”,提高城市副中心建设水平。牢牢守住以大运河为骨架,沿河布置商务区、交通枢纽区、绿心的城市空间结构,形成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带。统筹推进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重大项目,充分体现运河特色。用好环球影城外溢效应,抓实张家湾、台湖、宋庄特色小镇建设。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促检查,市相关部门和通州区及沿线各区要抓好落实。

陈吉宁指出,大运河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支点。当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已拉开框架,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工作成效应予肯定。要进一步深化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认识,准确理解把握大运河是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的宝贵历史遗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面向人民群众需求,推动城市文化和生态品质融合提升。要进一步深化对大运河历史文化内涵的认识,加强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梳理历史文脉,讲好运河故事,助力大运河文化在新时代更好地延续、发展和传承。要进一步深化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沿线各区要提高站位,落实属地责任,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协同,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市领导崔述强、张家明、莫高义、隋振江、靳伟参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