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复盘深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拆解全民动员抗疫之道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复盘深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拆解全民动员抗疫之道

来源:国际传播观察

作者:天南

7月14日,深圳卫健委发布消息称,深圳“6·14”疫情在院本地病例全部出院,本轮疫情实现清零。至此,“5·21”、“6·14”两起境外输入关联疫情的20例本地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深圳抗击阿尔法(Alpha)、德尔塔(Delta)两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取得双战双胜。这两种变异毒株,之前已经在全球90多个国家肆虐,深圳作为内地首个正面迎战两种变异毒株的超大城市,抗疫成效备受各方关注。

观察深圳抗疫可以有很多个角度,本文将复盘深圳12场疫情发布会,从全部41个问答里来检视深圳临危应变的成色。

12场发布会,权威信息“一锤定音”

应对来势汹汹的变异毒株,过往的经验还管用吗?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权威部门的发布往往带有一锤定音的功效。

5月21日,深圳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盐田区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5月23日,深圳召开“5·21”疫情首场发布会。面对直播镜头,深圳市副市长陶永欣通报了盐田区疫情防控的一串数据:共对62457人进行了核酸检测,除排查出4名无症状感染者外,暂未报告其他阳性病例;介绍进一步防疫措施:盐田区对西港作业区工作人员实行“三天两检”;对东港区工作人员采取“四个一”健康管理。

疫情发生后,深圳政府部门做了些什么?盐田区的市民经历了什么?陶永欣通报的这些硬核数据尽数体现,有力平复了社会焦虑情绪。

发布会上,盐田区、卫生系统、交通运输系统的负责人,都回答了市民关心关切的问题:密接者情况怎样?是否发现其他阳性病例?会出现大范围传播吗?外防输入如何加强管控……

毫无疑问,这些硬核信息让大家更清楚掌握疫情分布情况、提示相关群体主动报备、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有利于团结全民抗疫,全城动员与变异病毒赛跑。

笔者统计发现,从5月23日至7月5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累计召开了1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来自19个单位共计25位相关负责人亮相。

发布会虽然大多在晚间召开,但因节奏简洁明快,发布内容几乎都是干货,因而关注度很高,境内外媒体纷纷直播报道。比如央视新闻频道,就对深圳12场新闻发布会一场不落地滚动播报,香港媒体也是持续追踪报道,彰显了深圳权威发布的公信力。这也说明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忠实履行了政府新闻发布的法定职责。

25位发布人,41个问答见真章

面对变异病毒带来的疫情考验,深圳的官员如何应对?从市委市政府决策层到各区、各局委办执行层,上下同欲、齐心抗疫的画面在深圳发布会上得到展现。而这也是考验和展示深圳官员执行力和专业度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他们总计回答了不同媒体记者提出的41个问题。

其中,三场发布会由副市长陶永欣带头答疑解惑,他通报最新疫情形势,研判应答毫不含糊。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作为抗疫专业部门,其负责人每场必到。对市民关心的新增病例活动轨迹和最新治疗情况,第一时间进行通报。

深圳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出席3场,持续通报全市疫苗接种情况。深圳市新冠疫苗接种数量和接种人数均破千万大关,目标人群接种率逾75%,这一重要信息让市民安心。

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各部门相关负责人悉数到场。深圳各防控重点区域的相关负责人也现身发布会。

其中数盐田区相关人员出场次数最多。从对盐田港区全员共7395人,近7天实行“一天一检”,到全区开展完成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双百行动”……盐田战疫路径清晰明了,全市人民听了安心不少。

6.14疫情发生后,外界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染性有很大关注。南山区负责人在通报一名在南山工作的确诊病例后续处置情况时,清晰讲明各项细节,介绍细致到对该病例行经的地铁出入口、电梯、大堂、空调的出风口、污水等等部位进行环境采样,一共是284份。还通报了该病例个人工位上使用的手机、充电器、水杯以及办公桌面4份呈阳性之外,其他所有地方采样都是阴性。

这些巨细靡遗的细节展示成为媒体报道和网友热议的话题,让外界直观感受到一线基层干部和防疫人员付出的艰辛努力。他们工作越细致,说明防疫基础越扎实,市民越安心。

发布会紧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仅一场新闻发布会,可能是单向的信息传输,而从这12场系列发布会,41个媒体提问,可以明显感知到,深圳的抗疫进程变化和与市民之间的需求互动。

媒体提问一般反映的是市民当时最热切的诉求,从此轮疫情初期,大家关心如何防境外输入,最新病例处置情况;到疫情初步得到控制时,关心高考、中考等重要活动如何得到保障;再到缓和期,如何推动盐田港区复工复产;以及最后封闭封控区域何时解封,市民安全出行最新措施等。

这41个问题,除了例行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通报,还包括生活物资保障、疫苗接种、粤康码出行等具体的民生问题。

凸显城市特质,如:深圳为什么快?深圳快速检测的背后,科技如何赋能防疫?一系列硬核技术消除了市民的担心。

不乏人文关怀,如:高考、中考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深圳考生应该怎么做?都是市民关心,发布会重点通报的内容。

复盘这两场疫情防控硬仗,深圳通过政府发布这个窗口,折射和凝聚了全民合力。

犹记得,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深圳是全国首个在保障患者隐私情况下公开病例资料的城市,被香港防疫专家评价为疫情信息发布“最透明”的城市,是世卫组织报告中列举的唯一抗疫优秀城市个案。深圳人能第一时间获得权威、全面的信息,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信息战当中,挤压谣言生存空间。

作为一座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型城市和全国最大的口岸城市,深圳用一场场权威信息发布,把市民的情绪及感受和城市空间合二为一,激起每个人为这座城市抗疫的使命与责任,从而完成从个体到城市的全新叙事。正如全程主持发布会的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吴筠在7月5日发布会总结时所说:疫情挑战也让深圳呈现出城市与市民最鲜亮的底色。

当然,每一次成功都未必能复刻,对于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始终需要不断完善、不断更新“打法”。有理由相信,在一次次变化和挑战中,崇尚务实高效的深圳,始终能发挥各司其职、全民合力的深沉力量,彰显韧性城市的生机活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