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摩根斯坦利:超级大盘科技股成“美国国债代替品”,分散投资更难了?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摩根斯坦利:超级大盘科技股成“美国国债代替品”,分散投资更难了?

利率和长期美债收益率之后如若出现任何回升,都将是对科技股的“强大的逆风因素”,还会增加美股整体上对利率回升的脆弱性”。

隔夜,美国股市三大基准指数再创纪录新高,标普500指数上涨1.1%,本周累计涨幅0.4%。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综指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本月第二次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日收于历史高位。纳斯达克100指数连续第八周走高,创2019年5月以来最长连涨。

在美股形势一片大好之际,摩根斯坦利却提示称,美股中的超级大盘科技股如今已成为“美国国债代替品”(bond proxies),使得市场脆弱性上升,且投资者分散投资更困难。

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业务的首席投资官沙利特(Lisa Shalett)在本周的一份研报中称,“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内,科技股都与经济增长呈正相关关系,因为投资者认为科技股走势往往与经济正增长挂钩。”但如今,她称,“充裕的流动性”正在同时扭曲利率和科技股,令其相关性发生变化。

报告援引了来自实证研究合作伙伴(Empirical Research Partners)的数据称,可被视为“美国国债代替品”的股票通常占标普500指数市值的20%~25%,它们往往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即美国国债上涨)时上涨,反之亦然。而如今,报告指出,这类股票的比例已升至占标普500指数市值的35%以上,且“极大比例的这类股票又属于美股超级大盘科技股”。

沙利特在报告中举例称,“截至今年第二季度,美股成长股涨幅超过14%,创下历史新高,而价值股和周期股同期的走势仍然落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此期间回落了30个基点或许可以解释这一动态。”

而这种美股大盘科技股与美国国债同涨同跌的情况,在沙利特看来,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投资组合多样性,令投资者无法通过同时持有美国国债和科技股来分散风险。

更重要的是,沙利特在报告中指出,这还意味着利率和长期美债收益率之后如若出现任何回升,都将是对科技股的“强大的逆风因素”。并且,由于可充当“美国国债代替品”的美股比例上升又主要集中在科技股上,“这一情况还会增加美股整体上对利率回升的脆弱性”。

目前,美股三大主要股指今年均已涨至历史高位。FactSet的信息还显示,信息技术板块是标普500指数中最大的板块。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今年3月一度攀升至1.7%后持续走低,本周更是跌至逾四个月新低。但利率回升和美债收益率回升在美联储6月FOMC会议放“鹰”后似乎会比此前市场预期得更快来临。该次会议释放的点阵图显示,大部分美联储官员预计将在2023年底前加息两次。

“在流动性充裕、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下限为零、美股估值处于极端情况、债券指数高于平均水平、企业信用利差处于历史低位的市场中,对利率的敏感性从未像现在这样高。”沙利文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