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式幽默:明明被揍了,却硬说自己摔的……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英式幽默:明明被揍了,却硬说自己摔的……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文/董磊) 就在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关系日趋紧张的时候,一条俄军机对英国战舰开火的消息立即在世界舆论里爆炸。

俄罗斯首先通报事件经过,称6月23日中午,英国“捍卫者”号驱逐舰入侵俄罗斯领海,在口头警告无效后,俄军舰对英国军舰开火警告,“如果你不改变航向,我们就开火”。随后,俄苏-24M向英国军舰航向前方投掷4枚航弹(实弹),很快英国军舰驶离该海域。

一时间,“俄军向英国军舰发射实弹”、“冷战结束后首次”这样的爆点被各家媒体反复写进标题。

然而,同样是这段剧情,英国通报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版本。英国否认进入俄罗斯领海,并否认遭受开火警告,更断然拒绝俄罗斯关于在“捍卫者”号驱逐舰航道上扔炸弹的说法。英国解释称,他们认为俄罗斯是在进行实弹演习。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一下子陷入“罗生门”。

眼看英国不认账,俄罗斯国防部亮出了实锤,他们公布了现场视频。画面中,俄军出动了一艘快艇,一架苏-30SM战机和一架苏-24M战斗轰炸机驱逐英国驱逐舰。

英国军舰上的随舰记者也公布了其拍摄的视频,证实该船故意进入俄罗斯水域,并指出俄舰尾随英国军舰并不断迫近,试图逼迫英舰改变航向。画面显示,英舰上空有20多架俄罗斯飞机在盘旋,俄方发出了“如果你们不改变航向,我就会开火”的警告,随后还听到了连续开火的声音,但该记者表示声音较远,应该在射程之外……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下场“开撕”,称英国国防部和驻俄使馆在此事件的说法与现场的英国记者有诸多矛盾之处,她质问:“到底谁在说谎?”扎哈罗娃还表示,英方下次想“无害通过”俄罗斯水域时应该先“敲门”。

明明被揍了,却硬要说是自己摔的。难道这就是英式幽默?

俄罗斯黑海舰队前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科莫耶多夫海军上将评论这一冲突,称英国这头“海上的雄狮已不是海上的雄狮,而变成了老鼠”。他认为,英国军舰在黑海行事鬼祟,没有任何军事目的,这是完完全全的政治行动,即宣示对乌克兰的支持。

一些网友也提及英国军舰“切过”克里米亚领海以及BBC记者随舰活动并获得完全授权这两件事,猜测此次就是英国策划的一出戏,只是俄罗斯用实弹拦截应是剧本之外的剧情。

据美国军事网站报道,自2014年以来,黑海就成为俄军与北约对峙交锋的重要战线,多是俄美舰机的你来我往,尽管形势紧绷,开火这种事还是非常少见的。难怪科莫耶多夫吐槽,苏联和俄罗斯海域出现与外国军舰交锋的事件并不鲜见,但是“能这么肆无忌惮,还被人用实弹警告”,只有英国人有这种“聪明劲儿”。

有网友调侃英国,称其可以公开宣布由于俄罗斯军舰的通信能力较弱,导致英国军舰只听到了前半句“俄罗斯舰机正进行实弹演习”,而后半句的“你舰即是靶船”则因为俄罗斯技术不行导致未能令英国军舰收到……

脱欧之后,英国似乎是患上了认同焦虑,定下了雄心勃勃的“全球英国”目标,遇事调门高、动作大,一直试图往聚光灯下凑,似要不断提醒世界“我祖上也阔过”,以彰显自身在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他们跟着美国狐假虎威,甚至有时动作幅度比美国还大,令人侧目。然而,实力决定一切,英国国力的衰退,远比人们想象中更快,想要彰显存在的结果就是更加力不从心。

建议英国的“聪明劲儿”还是要多用在正道上,为了“重返大国荣光”专捡野路子走,做秀不成反被秀就不好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