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球对中国大象的兴趣,可能产生深远影响”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全球对中国大象的兴趣,可能产生深远影响”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3日报道,大象天生就是非常聪明的动物,日复一日研究它们的专家已经对它们有很多了解。然而,中国一群濒危的大象却让全球科学家彻底傻眼,而跋涉中的象群也让整个国家为之着迷。

报道称,大象短途旅行并不罕见。但这群大象已经在中国云南省徘徊了一年多。这些大象现在已经离开它们的最初栖息地大约500公里——这是一场大规模的跋涉。它们是否正在返回途中,它们当初为何会踏上这段旅程,或者接下来可能发生什么,这些都不清楚。

雌性大象在旅途中产仔,这也让研究人员感到意外。

“狩猎管理员国际”组织的莉萨·奥利维尔说:“大象会严格遵守习惯和常规,它们在即将产仔时迁往新地区是不寻常的——它们试图寻找最安全的地方。”“狩猎管理员国际”组织是总部设在赞比亚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

奥利维尔说,大象睡在一起的著名照片也不同寻常。

她说:“通常情况下,小象会睡在地上,而年长的大象会靠着树或白蚁丘。因为它们太大了,如果出现任何威胁,它们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站起身来,而且躺倒在地会给它们的心肺造成很大压力。”

报道指出,由于为保护大象投入大量努力,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大象数量在不断增加的地区之一。中国一直严厉打击偷猎,结果,云南省的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已经从上世纪80年代的193头增至今天的大约300头。

令专家高兴的是,这个旅程没有引发大象与人类的危险对抗,而且还存在其他积极方面。

奥利维尔也肯定了为保护该象群,政府、地方当局和保护项目之间进行的合作。

所有的关注都提高了中国人对这些濒危大象所处困境的了解和体察,而全球对这些大象的兴趣可能产生深远影响。

奥利维尔说:“这种关注和曝光将有助于世界各地的动物保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