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参考快评:对美全面彻查,一个问题也不能放过!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对美全面彻查,一个问题也不能放过!| 参考快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2日在记者会上郑重呼吁,应对美方开展三项彻底调查:一是彻底调查美国疫情源头,二是彻底调查美国抗疫不力的原因和责任者,三是彻底调查德特里克堡及200多个美国海外生物实验基地存在的问题。

美国早就该接受国际社会的彻底调查了。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一些美国政客罔顾本国人民抗疫需求,最终酿成大量民众丧生的人间悲剧。与此同时,连续两届美国政府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玩弄政治炒作的把戏,持续兜售“实验室泄漏”阴谋论,严重破坏国际社会的抗疫合作。更为重要的是,人类要真正找到新冠病毒的源头,任何一块“拼图”都不能少,美国自然不能置身事外。

国际社会对美国的调查,一个问题也不能放过。

首先,必须彻底调查清楚美国的疫情源头,尽可能找到“零号病人”。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通过对去年前3个月采集的逾2.4万名美国民众血液样本的分析发现,新冠病毒于2019年12月即在美出现,比官方首次确认发现病例(2020年1月20日)提前数周。而美国疾控中心和传染病协会去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9年12月13日至16日,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三州至少39人血液样本中已检测出新冠病毒抗体。新泽西州一市长也曾说,自己2019年11月就感染了新冠病毒。美国疫情的“零号病人”究竟出现在何时?美国必须接受彻底调查。

2019年7月,弗吉尼亚州北部出现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大规模暴发“电子烟疾病”。2020年3月,美国疾控中心主任公开承认,美国2019年秋季部分的流感死亡病例,实际上感染的可能是新冠肺炎。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电子烟疾病、流感究竟与新冠疫情有何关系?美国必须接受彻底调查。

其次,必须彻底调查美国抗疫不力的原因,严惩责任者。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月23日5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356万人,新冠肺炎感染相关死亡累计人数达602421人。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与2019年死于癌症的美国人数量大致相当。而据信,真实的死亡人数要高得多”。这样的惨剧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以至于美国《华盛顿邮报》曾在去年美国疫情失控期间悲愤地喊出:这就是一场“国家批准的大屠杀”。

这一切均发生在全球医疗资源和技术最发达的国家,难道不应该彻查背后的原因吗?这一切均发生在号称“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国家里,难道不应该有人承担责任吗?这一切均发生在号称“民主灯塔”、动辄就充当其他国家“人权教师爷”的国家里,难道还不够讽刺吗?蹊跷的是,时至今日,美国政府并未对这一悲剧的原因进行深入调查,也没有任何官员因为抗疫不力受到追究。不管是出于人类良知,还是为了挽回美国声誉,都应该给美国新冠肺炎逝者及其家人一个交代了。

第三,必须彻底调查德特里克堡等生物实验基地,还世界一个真相。

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基地向来就是“邪恶的化身”。在二战结束后,美国以豁免侵华日军731部队战犯战争责任为条件,获取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细菌实验、细菌战、毒气实验等方面数据进行生物武器研究。德特里克堡基地正是在此基础上快速发展成为美国生物武器研发基地。2019年6月,德特里克堡因被检查出未遵循程序,存在机械故障与泄漏问题而被勒令停止研究工作;而几乎与此同时,弗吉尼亚州北部和威斯康星州分别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和大规模“电子烟疾病”。外界对其中的隐情有着很多疑问,甚至有人将其与新冠疫情联系起来,美国必须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而作出交代的最好办法,就是接受国际社会的彻底调查。

除了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基地之外,美国在全球还有200多个生物实验基地。这些实验基地的分布,与近年来一些危险疾病和病毒蔓延始发地分布情况非常相似。因此,这些实验基地必须一并接受彻底调查。

归根结底,新冠疫情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人类需要找到新冠疫情的暴发之谜;更重要的是,人类需要通过新冠疫情溯源,找到更好应对未来突发重大疫情的办法。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应该秉持对人类负责任的态度,接受国际社会的彻底调查!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