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媒文章:莱希当选总统 美国自食苦果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媒文章:莱希当选总统 美国自食苦果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6月21日发表题为《伊朗新总统的当选是美国错误的结果》的文章,作者系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教授格沃尔格·米尔扎扬。文章称,美国在伊朗的前景极为暗淡。文章摘编如下:

易卜拉欣·莱希当选伊朗新任总统,这对美国总统乔·拜登和整个美国精英阶层来说是非常糟糕的消息。莱希何许人也?华盛顿自己是如何助推此人当选总统的?

6月18日举行的伊朗大选成了美国不知反省的又一后果,来自保守派的莱希在选举中获胜。莱希在第一轮选举中就独占鳌头,获得超过61%的选票。阿卜杜勒纳赛尔·赫马提是唯一的温和派候选人,得票率仅为8.38%。在2017年的总统选举中,温和派候选人哈桑·鲁哈尼的支持率为57%。

温和派是西方的主要希望,这一政治力量的败选主要归咎于美国。这与本世纪初如出一辙,实际上是美国自食其果。

2001年,伊朗社会厌倦了被什叶派主宰,穆罕默德·哈塔米以压倒性票数(得票率77%)当选总统。他是温和派政治家,主张改革和与西方对话。小布什政府本应全力支持哈塔米的构想:向伊朗伸出援手,启动解除制裁让伊朗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然而,华盛顿非但没有这么做,反而将伊朗归入所谓“邪恶轴心”,并在实质上拒绝了与该国的一切对话。

伊朗人很快对缓和与西方关系的构想及推行它的人感到失望,这不足为奇。2005年,天平迅速倒向另一边,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正是在内贾德执政期间,伊美关系在爆发直接战争的边缘徘徊,伊朗加速发展核计划,以色列顶着沦为“火海”的危险。

2013年,历史给了美国和伊朗第二次机会,温和派候选人鲁哈尼以微弱优势赢得大选,他代表了主张对话和停止制裁战争的伊朗精英阶层。伊朗最高领导人阿里·哈梅内伊没有反对。美国似乎抓住了这个机会:奥巴马政府握住伊朗伸出的手,并在谈判数年后与伊朗缔结伊核协议。按照该协议,美国取消对伊制裁,而伊朗放弃核武计划并暂时仅和平利用核能。

但在特朗普2016年胜选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所有制裁。这不是因为伊朗违反了什么,只是因为特朗普“不喜欢”这份协议。而且美国不但退出,还逼迫欧洲撕毁与伊朗在伊核协议签署后签订的众多投资合同。

美国的这种招数对伊朗温和派来说自然是致命打击。尽管拜登政府表达了恢复协议并重新解除制裁的意愿,但大势已去——在2021年的伊朗大选中,保守派再次上台。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核协议不会得到恢复,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会达成某种协议。不过,莱希绝不是内贾德2.0版。

至于国际事务,莱希的保守程度不亚于艾哈迈迪-内贾德,但与此同时,他在外交上的发言要谨慎得多。这意味着,美国要证明制裁伊朗的合理性将变得困难得多。哈桑·鲁哈尼曾说,在艾哈迈迪-内贾德之前,没有人阻止伊朗实施核计划,原因之一是伊朗领导人没有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基于上述所有优势,专家们不排除总统一职是莱希成为伊朗最高领袖的跳板。

因此,美国的前景极为暗淡。在伊朗发动“绿色革命”的计划失败了,以有利于美国的条件恢复核协议的计划也失败了。这样一来,美国要么被迫彻底改变对伊朗政治的态度,要么再次眼睁睁看着团结起来的伊朗巩固在中东的地位。

这一切都是因为美国人没有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