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这场草原公益摇滚音乐会 献给144万中国村医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原标题:这场草原公益摇滚音乐会 献给144万中国村医

6月15号,医路同行·牧场公益音乐会纪录片在上海复星艺术中心进行展映。纪录片呈现了牧场公益音乐会的台前幕后:痛仰乐队重回新疆的心路历程,村医骑马出诊的真实生活,及“草原石城”吉木乃戈壁瀚海、雪山石岭的自然风貌。

20多天前, 痛仰乐队在距上海4500多公里之外的新疆吉木乃县拉斯特村开唱。这场音乐会由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复星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由痛仰乐队联合新疆当地乐队、音乐人共同献唱。这场音乐会,可能是中国最西北的摇滚音乐会,也是复星基金会乡村医生项目的一次勇敢尝试。

乐队乐迷齐聚北疆

拉斯特村离哈萨克斯坦交界国境线只有24公里,它所属的吉木乃县在2018年刚刚完成“脱贫”摘帽。这里的牧民仍延续着古老的游牧传统,为了找到合适的草场,300余名牧民每年都要进行两次迁移。全县41名村医年复一年骑马随行,为牧民保驾护航。

哈萨克族女村医阿尔申古丽说道,当地地形复杂,很多时候马儿也走不动。有的时候半夜急诊,要凭感觉摸黑走四五公里,狼嚎冷不丁就从草原深处响起。冬天行医更难,天气恶劣苦寒,有时积雪高度能没过人头。村医和牧民就这样,相互依存,搀扶向前。

在作为志愿者参与吉木乃义诊活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陆晔发现,常年骑马跟着牧民转场的好多村医都是年轻的女孩子。“我问她们有没有结婚,有没有男朋友,她们都说结婚了,而且家里人非常支持她们出来工作。哈萨克族是特别重视教育的民族,她们都是读了卫生学校、达到一定的资质才可以做乡村医生,而且有些做了好几年了。我看到国家的力量、教育的力量,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真的改变了当地的面貌。”

“穿过草原和山岗,人们世代在奔忙,为了他们的晴朗,你带来光芒。” 音乐会上,痛仰乐队首次公演了由高晓松作词作曲的,献给村医的公益单曲——《为了他们的晴朗》。吉木乃160名牧民、10名村医和3名院长,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17名痛仰乐迷,是这首歌的第一批听众。在创作之前,高晓松阅览了乡村医生项目的资料,了解了许多村医故事,“看完之后心潮澎湃,很顺利地就写完了整首歌。”而亲身参与此次音乐会,与当地村医面对面后,高晓松有了更深刻的感动。音乐会结束后,他弹着吉他,和村医一起唱歌跳舞。“这种感觉就是晴朗。”高晓松说。那一刻,音乐是最好的语言。

大家都是痛仰乐迷

“痛仰来到新疆为村医献唱,这事儿可太摇滚了!”一位乐迷欢呼。广州、深圳、新疆伊犁…乐迷们来自四面八方,他们都没有空着双手,而是带着一个特殊的使命——为当地牧民带去常用药品。

这是音乐会主办方复星基金会别出心裁的设置:无需购买门票,乐迷只需携带一定牧民需要的常用药品即可参加。34分钟,100张入场券线上一抢而空。因为疫情防控没能来到现场的乐迷,也在社交平台上积极互动,托到场乐迷把药带给吉木乃的牧民。从想法萌芽到乐队开唱,这场音乐会的筹划只花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

“活动要求的是每个人带一盒药,但没想到每个人都是一麻袋一麻袋地扛过来。”目睹这一切的复星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震惊又感动。牛黄解毒片、复方丹参滴丸、蒙脱石散、强力枇杷膏、消痛贴膏,还有医用纱布、棉签、双氧水……本来只需要携带一盒药品的乐迷们,将捐赠药品堆满了整整十多个箱子。1800余盒药品送到了吉木乃县二十余个卫生室,交到村医手中,再由村医带到牧区送给牧。

舞台上高虎唱起思疆调,台下杨善续听得湿了眼眶。他是复星基金会“乡村医生”项目在吉木乃县的驻点队员,作为音乐会项目初始当地唯一的对接人,为了尽快得到批复,他一周内写了近三万字的疫情备案材料;在实地踩点了11个草场后,他终于找到合适的音乐会举办地点。一个月来,他天天在和时间赛跑,经常吃不到热饭,和衣找个地儿就能睡着。

像他这样志愿者,还有很多。四年多来,复星“乡村医生”项目共派遣158名驻点队员,对口全国72个国家重点帮扶县,“一县一人”,周期一年;派遣158名驻点队员,帮扶 22192 名乡村医生,惠及300余万户农村家庭。

今年2月,“乡村医生”项目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