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区“烟火味” 最抚凡人心——盐城新型社区生活圈提升家门口的幸福指数

盐阜大众报

关注

原标题:社区“烟火味” 最抚凡人心——盐城新型社区生活圈提升家门口的幸福指数

海纯农贸市场

盐渎农贸市场

海纯农贸市场

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是全面畅通经济循环、积极拓展内需市场的关键一着。3月份,商务部起草发布《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也专栏列出10个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工程,其中最接地气的便是新型社区生活圈打造工程。

5月,经盐城市委常委会讨论,全市建成改造100个农贸市场,为人民群众打造一个便捷舒心安全的购物环境成为盐城市19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重点项目之一。在去年建设改造101个农贸农批市场基础上,盐城市今年将持续改造或新建100个农贸市场,力争全市老旧农贸市场三年时间改造率达100%,扎实推进便民市场规范化建设工作,让居民的“菜篮子”拎出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菜场“变脸”成社区“网红”

“今天的黄瓜特别好,你看刺都是全的,多新鲜!要不要再来点西红柿?”“大、中青龙虾预订中,价格每斤23元,3斤以上每斤22元,数量有限,订完为止!”……6月12日早上8点,新合作邻里中心悦珑湾店内人声鼎沸,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商家忙得不亦乐乎。

红砖墙、绿木窗、大黑板,“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等具有年代感的标语随处可见,“变脸”后的菜市场令人耳目一新,提档升级后的各种功能让市民们不胜惊喜。“菜市场沉浸式供销社场景,能让市民仿佛回到那个质朴的年代,大大提升购物体验。”盐城新合作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军介绍,邻里中心内生活超市、便民服务中心、水果店、药店等一应俱全,能满足市民日常生活各方面需求。

“以前家附近没有一个像样的菜市场,买菜要跑很远,又不放心路边的那种流动菜场。现在家门口的菜场不仅买菜方便,环境也老好了,小孙女现在很喜欢和我一起来逛菜场。”住在悦珑湾小区的李娟对菜市场赞不绝口,她笑着说现在这个菜场成“网红”了,常看到不少年轻人来拍照打卡、做直播。

农贸市场购物环境的改变,吸引了更多消费者,也让经营户尝到了甜头。原本在新河商业街做蔬菜生意的徐立兵得知邻里中心招商后,第一时间报了名。“这边环境宽敞明亮,生意也越做越有盼头。”徐立兵笑着说,市场还经常做一些活动,为商户引流,他们只管专心经营就行。

“邻里中心建成投用后,极大缓解附近居民买菜难的问题,完善了悦珑湾小区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在王建军看来,改造升级后的菜市场依然是社区生活圈最重要的一环,邻里中心还将继续加大招商力度,在传统菜市场的基础功能上衍生出更多的消费业态,为市民提供更全更佳的服务。

购物乐享市井烟火

和传统菜市场不同,新型农贸市场的市井烟火并不意味着凌乱、破旧和无序,各种智慧化产品的加入,使它拥有独属于这个时代的样貌和气质。

家住港龙华侨城小区的“资深”家庭主妇邱月梅对家附近菜市场的变化感受最深,前几年最让邱月梅头疼的事就是到湿乎乎、脏兮兮、乱哄哄的菜场买菜,但从去年开始,她开始主动要求去菜场买菜。“盐渎农贸市场跟超市一样又干净又方便,我当然愿意去逛了。”邱月梅一语道破“天机”。

盐渎农贸市场是目前盐都区单体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综合性农贸市场。走进农贸市场,清爽干净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熟食卤味区、肉类区、蔬菜区等分区设置,居民在市场内买蔬菜水果可在农产品免费检测室进行检测,只需半个小时就能出结果。“我带小孩买菜时,他都喜欢到菜市场里的儿童乐园玩耍,这边到处有监控,我可以安心买菜。”邱月梅对农贸市场赞叹不已,在超市的环境里享受着菜市场的生活“烟火气”,别提有多惬意了。

随着农贸市场建成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不少市民发现,小区旁新建了农贸市场,或者家门口原本“脏乱差”的农贸市场通过提质改造,变得整洁明亮,买菜更方便、更舒适。“便捷”“新颖”“接地气”等形容词已成为居民日常买菜购物的普遍反响,菜市场里不变的“烟火气”,让城市更有温度。

明亮的灯光、干净的地面、整齐的摊位……在大丰区幸福菜场,各区域都设有显眼的指示牌,方便群众能够快速找到相应菜品的方位。菜场共有三层,内部设有4部扶手电梯、3部垂直电梯,方便市民上下楼购物,还有顾客休息室,为顾客提供免费饮水、阅览书报等服务。“我们全家都爱吃这家的卤菜,每个星期都要来买几次的。”6月12日一大早,市民王雅婷一边排队买卤菜,一边高兴地和邻居分享购物体验。

“小商圈”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便民生活圈要优先配置生活保障类业态,即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要有烟火气,符合居民需求,而不是一上来就开个网红咖啡馆、健身馆。

“菜场改造升级后,买菜方便了自然不用说,菜场里还有各种便民设施,平时生活有点突发问题都能解决。你就说这针头线脑活,现在年轻人谁还会做这些,拿到菜场里都能解决。”6月13日早上,家住新城花园的居民刘敏芳惯例到双元路农贸市场,购买当天家里所需的菜品,顺便还把家里一条裤子拿到菜场二楼去改裤脚。

“我们菜场不仅有‘颜值’更有‘智慧’,不光硬件设施‘高大上’,购物环境还可媲美大超市,同时通过加入智能支付等功能,让市民买菜更便捷放心。”在潮声路海纯农贸市场,许多摊位生意都很好,农贸市场经理陈冬青介绍,市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技术和手段,建立市场大数据平台,将每一件农产品的来源、质量等信息在显示屏上公示,还能与市民的每笔消费记录一一对应,全面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追”的目标。

海纯农贸市场集超市化、智能化、便民化于一体,不断升级改造采、销、检等环节硬件设施,智能管理系统在后台每天对市场的客流量和营业额等数据进行分析,帮助商户明晰每日各时段的参考数据,并指导商户做好应对举措。“我们为每位商户统一配备智能电子秤,顾客在采购商品时,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所购商品的名称、重量、单价、金额等,购物过程十分透明便捷。”陈冬青说。

“我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抽检商品质量,确保菜场出售的食品没有安全问题。”当天上午,正在进行菜品抽样的市场工作人员陈丽介绍,市场专门设置检测室,依据流程化、标准化、常态化的要求,对商品进行抽样检测,每天的检测结果都在大数据智慧显示屏实时公布,让前来买菜的居民都买得放心。

“以前我在老市场卖熟牛肉,整体环境和这边差了一大截,现在不仅市场环境变好,客流量也增加不少,早上从开门到现在就没有歇过。”生意好了,唐闸牛肉门店负责人赵林每天都笑得合不拢嘴,平时他还会为一些不方便到店买菜的熟客提供送菜上门服务,周围很多老客户都爱吃他家的牛肉。

核心商圈的大型购物中心是城市商业的“主动脉”,那么社区小商圈就犹如“毛细血管”,在与网络经济错位竞争的过程中,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毛细血管”,因其就近购物的便利性、舒适性,正在逐步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幸福”,从而逐步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获得感,迸发出新的经济活力。(夏恒瑾 曾路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