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疾控:广东疫情未发现在其他省份有关联病例发生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中疾控:广东疫情未发现在其他省份有关联病例发生

中新网6月11日电 谈及此次广东疫情,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11日表示,疫情自发生以来至今已经超过14天,还没有发现在其他省份有关联病例发生,省内也仅出现了有限数量的跨地区传播,传播关系清楚,防控措施采取也比较及时。

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现在大家都很关注广东的疫情,请问目前广东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是否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端午节就要到了,高考结束后,很多学子计划外出游玩,请问对于出行防护有什么建议?

对此,冯子健回应称,广东疫情自5月21日发生以来,病例数已经超过百例,存在家庭和公共场所内的传播的现象,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病例间的传播关系都是比较明确的,近期报告病例多来自封闭管控的区域以及隔离观察的人员,疫情自发生以来至今已经超过14天,还没有发现在其他省份有关联病例发生,省内也仅仅出现了有限数量的跨地区传播,而且传播关系清楚,防控措施采取也比较及时。

冯子健表示,广东省已经对航空、铁路、公路、水运出省人员实行了非常严格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制度,而且把广东佛山等地人员,要求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时间缩短为48小时,引导本省人员非必要不离粤。结合当前各地采取的防控措施,专家研判分析认为,随着行之有效的聚集性疫情处置措施落实到位,本次广州疫情呈现阳性感染者逐渐减少的走势,风险范围日趋局限。但不排除还会有散在的病例发生的可能。

冯子健指出,在社会层面来看,除了中高风险以外的地区,出行是安全的,但是不能因为全国总体,就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建议端午节假期有出行计划的人员或高考结束后有暑期出行计划的毕业生们,可以安排行程,建议就近错峰出行,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的最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旅行途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保持人际距离,如果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异常症状的,及时就近到医疗机构就诊检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