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会议研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事项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市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行动,是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先手棋。要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新体系,以数字城市基础设施为先发引擎,以数据资产为核心资源,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推动力,培育数据驱动的未来产业,形成开放领先的新型数字社会生态。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提升。增强数字化技术在城市生活各方面的普及应用。在发展数字经济中推进碳中和,实现节能减排降碳。要组织实施标杆引领工程,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标杆企业,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融合。要完善统筹推进机制,坚持项目化推进,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监管,办好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会议听取了我市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汇报,指出,要对照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抓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首都政法铁军。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政治教育、忠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全市政法队伍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根基。要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推进线索案件查办,提升顽瘴痼疾整治实效,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推进常治长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便民利民服务。坚持统筹兼顾,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果。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区委主体责任,各相关单位各负其责,形成整体合力。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2021年重点任务计划》和《北京市平原区与生态涵养区结对协作2021年重点实事》,指出,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要突出生态大保护,履行好守山护林保水应尽之责,研究建立生态涵养区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要发展大京郊,突出生态涵养区比较优势,坚持绿色低碳,推进精品民宿、林下经济等绿色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现代农业,办好中关村科技园区各区分园。要推进大协作,加强平原区与生态涵养区结对协作,坚持项目化、市场化,带动社会力量参与。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补齐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板。深化产业协作,增强农村造血功能,加强农民就业培训和指导,促进农民增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搞一刀切,保护村庄风貌,留住乡愁。要加强评估考核,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落实。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优化市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审批改革方案》,要求落实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要事项、重大投资等及时请示报告。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强化部门协同。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审批效率。严格资金管控,强化投资概算硬约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