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会议研究北京市碳中和行动纲要等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本市碳中和行动纲要 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本市碳中和行动纲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本市碳达峰评估和碳中和行动纲要有关情况汇报,强调,要把率先实现碳达峰后稳中有降作为“十四五”时期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把谋划碳中和愿景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在全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把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融入城市总体规划,提升城市建设低碳标准,构建绿色韧性城市。强化低碳技术创新,积极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严格控制制造业碳排放增长。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幅提升外调绿电规模。聚焦城市运行重点领域,发展绿色建筑,构建低碳交通体系,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落实多元参与主体责任,构建现代低碳治理体系。实现冬奥碳中和目标。积极推动碳中和先行示范,构筑绿色低碳全民共同行动格局。

会议研究了《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措施》,强调,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治理体系,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加强平台企业反垄断监管,依法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创新监管方式,建立适应新业态特点的新型监管体系。强化平台企业主体责任,保护平台内经营者、平台劳动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和网络安全防护。提升平台企业创新能力,鼓励平台经济拓展新业态新模式,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参与城市治理和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自我约束和行业监管。

会议研究了《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要把南部地区打造成为面向未来的首都发展新高地,在支撑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按照“一轴、两带、多点”的布局,紧抓“两区”建设机遇,抓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等重点功能区建设。持续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创建基本无违建区,积极开展城市更新,打造一批城市活力中心。注重补短板,提高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环京地区加强合作。做好战略留白,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坚持项目化推进,抓好项目滚动实施和储备。南部各区要找准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抓好行动计划落地。

会议听取了关于评选表彰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有关情况汇报,要求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各项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结合起来,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调整2021年我市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等事项。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