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毅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关注

原标题:王毅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

2021年6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贵阳出席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本次会议由2021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印度外长苏杰生主持,南非外长潘多尔、巴西外长弗兰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等出席。

王毅表示,今年是金砖国家概念提出20周年,也是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机制建立15周年。我们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国际影响日益增强,形成了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架构,打造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样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百年未遇的疫情大流行。金砖国家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共同擦亮金砖这块“金字招牌”,为促进全球团结扛起金砖责任,为破解治理赤字提供金砖智慧,为应对共同挑战贡献金砖力量。

王毅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推进全球团结抗疫,做人类健康的守护者。近期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抗击疫情是一场马拉松,各国不能松动,合作必须加强。全球疫情“南升北降”,同少数发达国家囤积疫苗、管制出口不无关系。与此对照的是,金砖成员是在本国公民接种疫苗的同时,尽力向其他国家提供疫苗,中国已经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亿剂疫苗。这同鼓吹“本国优先”的作法形成鲜明对照。希望金砖国家坚持疫苗全球公共产品属性,坚持公平合理的分配原则,支持世卫组织加快推进“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早日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要加快金砖疫苗研发中心建设,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为全球消除疫苗鸿沟提供新助力。中国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欢迎金砖国家和企业参加。

第二,践行真正多边主义,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多边主义构成现行国际体系的重要基石。当前,这个基石正遭受侵蚀,诸如“本国优先的多边主义”“俱乐部式的多边主义”“有选择的多边主义”等假借多边旗帜搞单边行径,甚至以多边为名行霸权之实。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确保多边理念得到秉持、多边原则得以维护、多边实效能够彰显。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也应当是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模范。我们要推动各方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不搞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搞霸权霸凌和零和博弈;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不搞集团政治和意识形态对抗;坚持行动和问题导向,不搞坐而论道和空谈误事。金砖五国要通过协调一致的努力,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第三,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疫情之下,世界经济复苏失衡,南北发展差距扩大,金砖国家也面临更加复杂的发展环境。五国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努力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加快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是未来发展方向,中方支持制定《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中方已经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了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期待金砖国家积极参与。要加强绿色产业、绿色技术、绿色融资合作,共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要积极拓展“金砖+”合作模式,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协作。要继续为新开发银行扩员提供政治动力,力争首批新成员年内早日加入,提升银行影响力和覆盖面,让更多国家从中受益。

第四,化解地区冲突对抗,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疫情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冲击仍在发酵,老热点有新表现,新热点激化老矛盾。传统热点与非传统挑战相互交织,更加复杂难解。金砖国家应当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动各方政治解决巴以冲突、伊核协议、阿富汗问题、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污水处置和恐怖主义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并开展更多预防性行动。外部粗暴干涉、推动政权更迭,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制造出更大的问题甚至危机。历史的教训必须汲取。

王毅强调,再过一个月,中国共产党将迎来成立100周年,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愿与各国人民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金砖五国更加紧密团结,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金砖国家新的贡献。

与会各国外长就当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各方高度评价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机制建立1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支持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框架下,加强在共同关心领域的合作。赞赏印度作为轮值主席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筹办金砖活动。

与会外长就当前国际抗疫进行了深入讨论,强调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对有效抗击疫情具有重要作用,指出将疫情政治化的倾向正在侵袭多边主义体系的基石,呼吁加强金砖抗疫合作,设立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支持举办金砖国家疫苗合作研讨会,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外长们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强调要把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作为国际法不可或缺的基石,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发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作用,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包容、平等、更具代表性的多极国际体系。

外长们强调,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对疫后经济复苏非常重要,赞赏新开发银行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信息通信技术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潜力巨大,创新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欢迎中国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创新基地。

外长们对世界不同地区冲突和暴力持续,冲击国际和地区和平以及安全表示关切,重申一切冲突都应根据国际法,以政治和外交方式,通过对话协商解决。

会晤发表了《金砖国家关于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的联合声明》和《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新闻公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