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参加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努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新高地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上强调 努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新高地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武红利)昨天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围绕数字贸易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余晓晖围绕数字贸易的内涵和意义、数字贸易发展的总体态势和若干重要问题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对北京数字贸易发展提出建议。

蔡奇指出,数字贸易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产物,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是赢得未来数字竞争主动权的战略先手棋。当前,全市“两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都为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力。我们要紧紧把握数字贸易发展“黄金期”,主动作为,努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新高地。

蔡奇强调,要持续夯实数字贸易发展基础。数字技术是数字贸易基石,要集中力量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取得新突破。积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保持新基建投资领先势头,扩大5G基站覆盖范围。推动数字化平台建设,提升关键基础性数字服务能力。支持探索数字人民币等面向数字贸易的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蔡奇强调,要大力支持数字贸易重点领域发展,通过数字化赋能,增强金融、商务服务、教育医疗等国际竞争力。积极发展信息服务、科技服务,聚焦软件设计、云存储、数据信息服务等领域,培育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加强数字内容开发,鼓励文化创意、传媒娱乐等领域数字化产品贸易。支持跨境电商、智慧物流发展。建好数字贸易港,规划建设国际贸易数字化示范区。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在数字领域形成一批国际合作成果。

蔡奇强调,要加强数字贸易领域制度创新。结合“两区”建设,推出一批数字贸易先行先试政策。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支持龙头企业确立数字技术规范、产业标准。探索跨境数据交易模式,提升数据资源全球配置能力。要坚决守住数据安全底线。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加强数据跨境流动监管,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强化行业自律。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