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PI上涨压力是否会传导到CPI?国家统计局回应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PPI上涨压力是否会传导到CPI?国家统计局回应

PPI上涨压力是否会传导到CPI,导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月17日,在国新办就2021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PPI对CPI肯定会有传导,但中国的工业行业门类齐全,产业链条长,上游向下游的传导逐步递减。

付凌晖当天表示,全年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条件的。第一,目前CPI处于温和上涨,4月份同比上涨0.9%,核心CPI只有0.7%,也是小幅上涨。从结构上的因素来看,随着生猪产能恢复,猪肉价格同比是下降的,4月份同比下降21.4%,食品价格整体上4月份也是在下降的。从全年来看,目前的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库存保持比较高的水平,食品价格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第二,从PPI对CPI的传导来看,PPI对CPI肯定会有传导,但是总的看,因为中国的工业行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条比较长,上游向下游的传导是逐步递减的。从这几年特别是2016年的情况来看,PPI向CPI的传导整体上并不是那么明显,主要原因是下游的市场竞争非常充分,市场供给能力是比较充足的。

第三,从整个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来看,目前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中国经济整体处于恢复进程中,很多需求方面的指标,比如投资、消费指标的增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同时,从供给端来看,生产供给总体恢复是较好的,供求关系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

此外,付凌晖表示,去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出台了一些应急性的措施,从今年来看,这些财政货币政策应急措施是在逐步退出、逐步转向。从财政货币政策条件来看,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没有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也没有实施大规模的“大水漫灌”货币政策,这样来看,全年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