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拜登要盯紧中国,中东:你不行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拜登:我盯紧中国 中东:你不行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14日发表文章《拜登希望聚焦亚洲,但中东可不这么想》,作者安妮·吉兰。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拜登清楚地知道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应该放在哪里:与中国竞争“以赢得21世纪”,同时不被曾让其他美国总统陷入困境的错综复杂、似乎永无休止的纠葛分心。

然而,拜登及其助手们过去几天一直在奋力平息以色列和加沙地带爆发的暴力冲突。拜登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紧急通了电话。白宫说,其他美国官员也向以方致电累计20余次。

尽管拜登设想开辟新的外交政策路线,而且一些民主党人呼吁对以色列采取更强硬立场,但他最近的言论呼应了坚定支持这个美国盟友这一长期以来熟悉的主题。拜登拒绝加入要求以色列缓和反击行动的呼吁。

更广泛地讲,拜登及其团队认为,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以孤立主义、有时不计后果为特征的任期之后,他们的核心外交政策使命是重建美国的全球角色。

拜登正在参与相关事务和干预之间寻求谨慎的平衡:为恢复美国的联盟,他让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为避免代价高昂的纠葛,他宣布让美国从阿富汗撤军。

但围绕以色列的危机表明拜登制定自己路线的能力有限。作为近年来在外交政策上经历最丰富的总统,拜登曾目睹一连串总统在就职时决心大幅改变前任路线,结果却发现这些计划被世界局势打乱。

美国进步研究中心中东和安全问题分析师布赖恩·卡图利斯说,拜登聚焦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国、气候变化和其他重要优先事项的战略与大多数美国人的观点吻合,“但现实往往会干扰精心制定的计划”。

拜登政府介入日益加剧的加沙冲突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与拜登在阿富汗战事持续近20年后决定从阿撤军形成鲜明对比。在上月宣布撤军决定时,拜登强调需要聚焦更紧迫的斗争,主要是指与中国的竞争。

拜登介入中东目前暴力局势的做法凸显美国在以色列的长期利益,以及雾谷(美国国务院代称)认为该地区对美国利益至关重要的传统观点。

作为总统候选人时,拜登经常说他希望结束美国“无休止的战争”。不过,拜登曾担任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多年,并曾担任负责诸多外交政策使命的副总统8年,这表明他清楚事情没那么简单。

中东问题上,拜登政府正采用接触和施压的熟悉策略,利用美国的独特地位影响以色列和阿拉伯高层领导人。这些领导人可能对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有一定影响力。

资深外交官说,尽管拜登发出各种信号表明他不会像其前任那样对中东大力投入,但这往往很难做到。

对拜登来说,这场冲突更加敏感,因为他目前正在推动与以色列的死敌伊朗达成新的核协议。

拜登并非唯一希望改变美国全球路线的总统。近年来的每位美国总统上任后都决心改变前任的外交政策路线。

现在,拜登正寻求迅速改变特朗普时代的路线,重新确立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恢复被特朗普抛弃的联盟。尽管如此,拜登和特朗普均对美国参与中东战争持怀疑态度,两人都曾承诺让美国脱离该地区数十年来的紧张局势。

但前美国驻以色列大使丹尼尔·库尔策说,美国无法避免这些冲突,因此更明智的做法是更多而非更少地介入中东局势。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