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韩国宣布新战略,欧洲着急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韩国宣布新战略,欧洲着急了

德国《商报》网站5月14日报道称,芯片行业的一个新时代正在来临。与以往相比,相互竞争的不再只是公司,而是经济大国。韩国总统文在寅已经正确地认识到这一点。因此,这位政治家刚刚宣布了一项对本国半导体产业的巨额投资计划。他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半导体强国”。

报道称,文在寅此举令欧洲承受巨大压力。毕竟与欧盟相比,韩国目前已是该行业的强国之一。全球销售额最高的三家芯片制造商中有两家来自韩国:三星和SK海力士。这是两家领先的内存芯片生产商。但对文在寅来说这仍然不够,他希望这些公司也在其他领域成为世界领头羊,例如计算机处理器领域。

报道称,这个相对较小国家的宏伟计划为欧洲敲响警钟。欧盟委员会近几个月讨论的芯片追赶必须马上开始。各成员国应立即就相关计划达成一致,它应与韩国的计划一样具体。

报道注意到,走在前面的不是只有韩国,日本很快也将宣布其新的芯片战略。此外,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向美国半导体产业提供500亿美元援助。近年来,中国早已向芯片公司和研发领域投入巨额资金。

然而,没有任何一个主要经济体的处境像欧洲这样糟糕。在芯片领域,欧盟几乎在各个方面都落后:它缺少真正的大型半导体公司,缺少大工厂,就连研发人员也比不上其他地方。例如,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刚刚展示了一种开创性工艺,利用所谓的两纳米技术生产高集成度的芯片。

报道称,这种情况绝不应再继续下去。欧盟应像韩国一样确定要在哪些半导体领域跻身世界前列。它应像韩国一样就补贴新工厂达成一致,并为研发提供更多税收优惠。

此外,各国政府应确保芯片工厂的快速建成。这包括减少官僚主义、提供大面积土地和确保高效的电力和水资源供应。毕竟芯片工厂需要消耗巨大资源。所有这些不应在几年后才发生,而必须在未来数月内启动。

报道称,如果欧洲不抓紧时间,整个大陆将在未来几十年依赖亚洲和美国。从欧洲汽车工厂目前的状态即可看到这意味着什么:因为欧洲以外的合同制造商跟不上生产,装配线已停滞了数月。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