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澳贸易部长承认:写信给中国 4个月都没等到回信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澳贸易部长承认:写信给中国,4个月都没等到回信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14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在接受一档专访时谈及中澳贸易问题。他表示,自己在4个月前曾致信中方官员,希望能重启双方对话,但目前还没收到回信。

据报道,特汉随后表示,虽然尚未收到中方回复,但他仍愿意等待,并“渴望坐下来谈”。他解释称,因为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对双方都有利,并指出“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可以帮助我们维持生活水平”。

据介绍,特汉曾在1月致信中方官员,不过他并未透露信函的具体内容,仅表示这封信“阐明了澳大利亚在很多问题上,与中国接触的强烈意愿”。

2020年以来,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在几乎所有反华遏中议题上附和美国,希望融入美国的“印太战略”,导致双方经贸遇冷。

不仅如此,澳方还在2021年4月撕毁维多利亚州与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此外,澳方对中企租赁达尔文港一事开启“审查”,甚至还在台湾问题上频频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

对于澳方一系列行为,中方日前宣布,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对于这一决定,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5月13日表示,中方这一反应“正当和必要”,澳方应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澳大利亚则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国外贸整体增长1.9%,中澳双边贸易额1683.2亿美元,同比下降0.7%。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