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毅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举行会谈

外交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王毅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举行会谈

2021年5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陕西西安同来华出席“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的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举行会谈。

王毅祝贺哈萨克斯坦独立30周年。王毅表示,中哈之间确立了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全新历史定位,在中国周边外交中独一无二,在全球也开创了先例,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双方要全面贯彻执行两国元首的战略共识,维护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中哈关系,确保两国友好事业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王毅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哈抗疫合作卓有成效,生动诠释了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要义。中方愿同哈方加强疫苗合作,深化医疗卫生合作,分享疫情防控和救治经验,开展远程医疗和传统医学合作,共同构建中哈卫生健康共同体。

王毅表示,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样板。双方要着眼后疫情时期,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路线图,积极推动中国“十四五”规划同“哈萨克斯坦-2025年”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两国合作向多元化、深层次和高水平发展迈进。中方愿同哈方加快商签政府间经贸合作规划和新版投资保护协定,落实好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助推哈经济结构多元化,构建现代化国民经济体系。双方要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新能源等领域发掘新增长点,分享绿色技术,交流数字化建设经验,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中方愿同哈方深化文化、教育、旅游和青年交往,加强媒体合作,坚决抵制抹黑双方合作的不实言论,不断夯实两国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

王毅表示,感谢哈方为“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成功举行所作贡献,中方愿同哈方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加强协作,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

特列乌别尔季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祝愿中方顺利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特列乌别尔季表示,哈方致力于发展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感谢中方为哈方抗击疫情提供帮助,哈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疫苗合作。希双方加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尽快商签两国经贸合作规划,深化互联互通、产能、投资、地方等领域合作。哈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反对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哈方希主办明年“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推动该机制取得更多成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