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称“中国在夏威夷附近建基地” 那就看看有多近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枢密院十号:外媒称“中国在夏威夷附近建基地”,那就看看有多近

中国与外国的正常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再次被西方媒体扣上军事化的帽子。英国《每日邮报》9日称,中国正计划改造距离夏威夷1800英里的一座“具备战略作用”的岛屿机场,并暗示该机场经过升级可以部署战斗机和侦察机。

报道称,中国已拟定计划,升级位于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的一座偏远岛屿上的简易机场,“恢复这个曾在二战期间部署军用飞机的基地”。报道称,该机场位于一个珊瑚环礁上,距离夏威夷西南约1864英里。二战期间,美军曾利用该简易机场在夏威夷和南太平洋地区之间开通了一条空中航线。20世纪60年代末,美军还利用该简易机场进行太空目标和导弹跟踪。如今该机场基本处于“休眠状态”,仅用于紧急情况。但报道形容称,“该岛如同一艘固定的航母”,机场跑道长度接近8000英尺(约2400米),但其中约1/5无法使用。

“这种大规模的建设,将使中国自二战以来,首次在这片美国及其盟国紧密结盟的领土之间,找到一个立足之处”。报道称,如果该机场进行现代化升级和改进,同时扩大面积,可以支持战斗机的部署。同时,该岛还可起飞侦察机,因为它位于夏威夷和大洋洲之间,而后者有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个美国的重要盟友。“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去年在一篇论文中表示,中国在基里巴斯的设施将位于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主要海上通道上”。此外,中国之前设在基里巴斯的太空跟踪站也可能恢复。

不过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报道提到的所有关于“中国将利用该岛屿机场部署战机”的猜测都毫无根据。报道承认,“中国没有说明该机场是否会用于军事目的”,中国外交部在发给路透社的声明中说,中国应基里巴斯政府的邀请,正在研究升级和改善该简易机场的计划,以便利基里巴斯境内的国内运输。声明说,中国与基里巴斯的合作坚持“互利合作”的理念,在没有任何政治附加条件的情况下,在能力范围内提供帮助。

中国军事专家认为,英媒的报道暗示中国可能在经过升级的机场部署战斗机和侦察机,完全是没有任何根据的“脑补”,整个报道也是“带节奏”、渲染“中国威胁论”。专家认为,如今一些西方媒体基本上是“逢中必反”,甚至经常是捕风捉影,置基本的常识和新闻操守于不顾,抹黑中国或者制造恐慌。中国一旦和国外有什么合作就“往军事上扯”。例如中国帮助别国建港口,就炒作中国军舰会驻扎;中国帮助建机场,就说机场能支持战斗机。专家认为,中国不必理会这种媒体炒作,但需要做好被西方政治力量介入“搅混”的备案。

来源:枢密院十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