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出任务清单 将解决一批重点民生诉求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出任务清单 将围绕“接诉即办”解决一批重点民生诉求

本报记者 牛伟坤

紧盯房产证难办、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难题,减少政府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打造“农业中关村”……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中展示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新时代风貌,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和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日前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进“接诉即办”解决重点民生诉求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各行各业实际,围绕“接诉即办”解决一批重点民生诉求。

“接诉即办”重点解决27个顽疾

此次活动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围绕“接诉即办”办实事。市级层面,将聚焦无证“房”“车”、劳务和消费纠纷、城市环境、小区管理、教育、交通管理、市政、医疗服务、停车管理、养老、农村管理、房地产市场管理等12类主题,紧盯房产证难办、预付式消费退费难、垃圾清运不及时、街头游商占道经营、老旧小区改造、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医院医疗服务等27个具体问题,切实解决一批疑难复杂的重点民生诉求,办好一批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

在此基础上,区级层面还将分析本区域内居民反映突出的其他重点民生诉求。承接“接诉即办”派单任务的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将形成重点民生诉求清单。

此次活动将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和提级响应机制:对于超越基层事权的复杂难题可提请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解决;对于跨行业、跨区域的“老大难”问题,可提请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解决。市区两级督查室每季度还会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抽查验收。

“七一”前集中解决一批民生诉求

在列出的办实事“重点任务单”中,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是重要组成部分。本市将补齐民生短板,重点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等民生问题,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乡村(社区)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本市还将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抓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群体的合法权益也将成为重点关注对象。按照计划,“七一”前本市将集中解决一批重点民生诉求问题。

此外,包括加快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在内,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系列实事也被列入议程。本市还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政府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推进办事事项标准化和数据归集共享,努力实现让企业和市民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好经验”将成推广样板

此次活动将与“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统筹推进、一体开展。机关、企业、农村、科教文卫事业单位等各级党组织将各司其职。比如,科教文卫事业单位党组织要重点围绕解决就学、就业、就医等民生问题办实事;城市基层党组织要重点围绕提高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办实事。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将充分利用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等渠道,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和民心所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为基层减负,防止不切实际下指标、定时限、提要求,防止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华而不实的“盆景式”项目。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也将成为“样板”,以制度形式坚持好、运用好。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