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江苏银行着力打造金融服务外贸“江苏样本”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江苏银行着力打造金融服务外贸“江苏样本”

央广网南京5月8日消息 一季度,江苏外贸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创同期历史新高,实现“开门红”。据了解,为助力江苏外贸外资稳中提质、行稳致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江苏银行认真做好政策宣导,不断创新区块链、单一窗口等金融科技运用,努力为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打造更便利、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探索区块链技术 创新融资模式

为解决中小进出口企业融资难题,江苏银行将智慧金融进化工程作为重要抓手,深化科技与服务的融合,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政、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创新开展区块链项下贸易融资试点。

在南通,江苏银行与中信保、商务局合作推出了“通贸贷”产品,现已服务56家出口型中小企业,累计发放区块链项下贸易融资269笔,合计金额5800多万元。目前,该行已陆续在省内无锡、泰州等多地开展区块链创新业务试点。

对接单一窗口 提供一站式服务

去年下半年,江苏银行成功接入江苏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江苏地区企业可以在“单一窗口”线上办理开户预约、协议签署、跨境汇款和交易查询等多项业务,大幅简化了企业传统跨境业务办理流程。以办理进出口业务为例,企业无需线下提交纸质单证,江苏银行将通过后台自动获取报关信息并在核验通过后给与办理,将原来需要花费半天以上时间的业务缩短至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

加强模式创新 打造跨境服务新样本

作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试验田”,江苏自贸试验区在引领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方面肩负重任。江苏银行充分利用江苏自贸区政策,主动做好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为区内企业跨境业务提供服务便利。

今年,江苏银行率先在南京江北自贸片区为南京健友生物成功落地区内首个跨境外汇资金池业务,并在苏州通过对接自贸区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累计为多家企业办理直接投资2.6亿美元,以一站式窗口服务打造自贸区跨境投融资服务新样本。

作为江苏省首批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江苏银行先后在南京、苏州、南通、无锡等地联合当地商务局和信保公司,运用线上线下等多个渠道,做好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宣导工作,鼓励诚实守信的企业参与便利化试点,享受政策红利。

江苏银行国际业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江苏银行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跨境金融服务,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金融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