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用好“接诉即办”这个主抓手,找准着力点,蔡奇要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5月6日上午,北京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蔡奇强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提出的“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要求,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切实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向深入,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践行初心使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全面落实中央部署的重点任务,结合北京实际,找准发力点,一一抓好落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办实事,积极改善郊区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聚焦“七有”“五性”下大力气补短板;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让群众少跑腿;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不断提高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成效和水平。

蔡奇强调,“接诉即办”是我们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要用好这个主抓手,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有一办一,树牢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补短板、强弱项,集中破解共性难题。各级各部门要争先恐后、力争上游,不断提高为民办实事能力和水平。聚焦“每月一题”,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破解房产证难办、预付费行业监管、房屋维修、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高频问题,集中取得阶段性成效。

蔡奇强调,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带头用脚步丈量一线,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建立重点民生项目和实事清单,集中力量挂账解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依靠群众,让为群众办实事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长效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蔡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各级“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广泛宣传发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挖掘基层经验做法和感人故事,营造为民办实事的浓厚氛围。把实践活动同抓好“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会议传达了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部署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进“接诉即办”解决重点民生诉求的工作方案》。

市领导魏小东、莫高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有关单位、各区及乡镇街道、市管企业、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