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五四青年节,北大邀2020届毕业生“回家”,补办毕业典礼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五四青年节,北大邀2020届毕业生“回家”,补办毕业典礼

去年,因为疫情他们错过了自己的毕业典礼;今天,母校邀请他们“回家”,补上人生中这一重要时刻。——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北京大学迎来123周年校庆。上午,一场充满回忆的毕业典礼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举行,典礼的主角是2020届北大毕业生。

上午八点,北大邱德拔体育馆外已经人头攒动。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纷纷合影留念。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几名毕业生拉着行李箱匆匆赶来,“学位服去年就买好了,一直珍藏着,就等着今天。”毕业生小张说,他们从北大毕业后就职于同一家互联网企业,今天参加完典礼后,还要赶飞机去广州出差,“这是我们青春的最重要一课,无论如何都得补上。”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高腾时隔一年重回母校,去年他没能参加毕业典礼,就赶往雄安新区工作。他说,一年来,那首《燕园情》一直萦绕在脑海里,今天终于能回到母校,有机会在毕业典礼上亲自唱响。

在毕业典礼上,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欢迎毕业生回校重聚。他说,今天我们能够如期举行这样一场学位授予仪式,正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胜利的结果。“你们今天回到学校,或许会发现一切都熟悉却又有些陌生。在大家离开的这段日子里,图书馆东楼重新启用,家园食堂开张营业,医学部的医学科技楼正式落成,昌平新校区再过几个月就将迎来第一批师生入驻。”

郝平还提到了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他说,北大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北大百余年来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已经成为北大最鲜亮的底色。他勉励毕业生赓续五四精神,锤炼本领担当,始终秉持矢志报国的信念,树立拼搏进取的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肩负起时代使命,永续奋斗、砥砺前行,做一名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据悉,北大2020届毕业生中共有2395人获博士学位,7135人获硕士学位,4126人获全日制学士学位。北大为毕业生定制了一枚纪念校徽,校徽背面刻着“2021年5月4日学位授予仪式留念”字样。因为需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今天的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相隔一个座位就座。北大表示,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参加今天典礼的2020届毕业生,也可以选择在今年7月毕业季期间回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