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疫情防控没有假期!蔡奇“五一”节“四不两直”走进胡同、居委会、商场检查,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以问候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疫情防控没有假期!蔡奇“五一”节“四不两直”走进胡同、居委会、商场检查,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以问候

昨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市委书记蔡奇一早通过视频系统调度,并“四不两直”来到东城区、西城区检查“五一”假期工作,向坚守一线岗位的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五一”假期长、群众出行意愿强烈。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让市民群众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文明的假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张延昆一同调度。

蔡奇通过视频系统先后听取了市文化旅游局、市商务局、市疾控中心、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关于假期期间旅游、促进消费和市场稳定、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蔡奇强调,疫情防控没有假期,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公园、景区及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坚持预约、错峰、限流,加强科学调度,有条件的要延时开放。引导游客配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做好大人流管控和提示,谨防出现拥挤踩踏。加强交通组织保障,动态发布出行提示,做好重点路段疏导管控。加强文明行为宣传引导,及时劝阻制止乱扔垃圾、餐饮浪费等不当行为,营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加强市场监管和消费提示,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防止发生火灾和重大安全事故。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处置。

随后,蔡奇“四不两直”来到东城区东华门街道的锡拉胡同、韶九胡同,走进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社区警务站看望慰问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到王府井阳光菜市场询问菜价肉价,向沿街餐饮企业工作人员了解节日期间经营情况和食品安全保障措施,走进锡拉胡同15号院察看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在胡同托儿所改造施工现场检查安全生产。每到一处,蔡奇都向值守在工作岗位的各行各业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说,你们坚守岗位、为群众服务、为居民守望,每个人都了不起,劳动最光荣!街道社区干部要做好值守,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用我们的辛苦换来群众安心过节。看到胡同里两位老人在阳光下棋战正酣,蔡奇说,这就是百姓的生活。要保护好胡同风貌,留住鸽哨声,留住老北京的记忆和乡愁。看到身穿汉服的外地大学生游客在青砖灰瓦的老院落前拍照留念,蔡奇叮嘱,既要引导游客加强个人防护,又要做好服务,让大家尽兴游览。

拆去围挡、露出牌楼,补齐花草、水幕景观,引入时尚潮流商铺,经过改造提升的西单文化广场在“五一”假期期间重装亮相。蔡奇沿广场穿行,遇到正在休闲观赏的居民为近年来北京的市容环境变化点赞,蔡奇说,城市治理要让群众参与进来,多听大家的意见。位于广场地下的商业空间“更新场”引入大批首店、概念店和书店、艺术体验馆等商业文化元素,吸引大批年轻人前来“打卡”。蔡奇走进书店察看经营情况,指出,实体书店彰显文化情怀,要大力扶持,打造市民身边的文化空间。节日期间商场人员密集,要落实落细“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市领导齐静、张家明、夏林茂、卢彦、王红、杨晋柏、亓延军、卢映川、靳伟参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