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五一”乘火车出行必看!北京各大火车站出行提示汇总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五一”乘火车出行必看!北京各大火车站出行提示汇总

铁路客运方面

2021年“五一”假期铁路运输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6日,共计8天。预计“五一”期间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清河站、北京朝阳站六站铁路日均到发旅客90 万人左右,接近疫情前历史同期,较节前有较大幅度上升,客流高峰日集中在4月30日、5月1日、5 月5日,铁路到发客流预计超过100 万人。

运力接续方面

1.地铁延时

北京南站:地铁4号线延时

4月30日(周五)、5月4日(周二)、5月5日(周三),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延长运营时间,上行末班车由23:15延时至次日0:15,下行末班车由23:30延时至次日0:00。

北京西站:地铁7号线延时

5月5日(周三)、5月6日(周四),地铁7号线北京西站延长运营时间,上下行末班车延时运营1小时,北京西站末班车由23:15延时至次日0:15。

2.公交专线

北京南站:开行6条高铁专线

4月30日(周五)和5月5日(周三)夜间,开行北京南站至三元桥、公主坟、武夷花园、天通苑、回龙观及来广营地区的6条高铁专线。

北京朝阳站:开行直达地铁专线

开行北京朝阳站直达地铁10号线、14号线专线车,并接入电子地图平台,实现远端查询,形成远端引导。抵京旅客可在东侧广场乘坐专线车直达地铁14号站“东风北桥”站和地铁10号线“亮马桥”站,换乘地铁通行。同时,在站台设置刷卡机,方便旅客提前刷卡乘车,快速登乘。

3.夜间公交

每日18时至24时开通合乘定制公交。夜间抵达的旅客还可乘坐夜15路、夜17路、夜24路,前往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

北京朝阳站:针对北京朝阳站夜间临客到站旅客的出行需求,公交集团将增加北京朝阳站始发的夜13路的车辆配备,根据夜间到站客流情况,适时增发至青年路、东大桥等方向区间车。

4.免费摆渡车

北京西站:开行3条免费摆渡车

4月30日、5月1日、5月4日,22:40-00:30。

5月5日、5月6日,22:40-02:30。

线路1:中裕世纪酒店南侧公交站至航天桥方向;

线路2:北负二出租车调度站至长椿街方向;

线路3:南广场出租车调度站至六里桥方向。

5.出租车

各站区管理办公室积极协调各区运输管理分局,预计投入保点出租车2600余辆,全力做好各站客流高峰期重点时段的出租车运力保障工作。

6.网约车

开辟网约车停靠载客专区,启用“乘客步行引导卡”服务功能,指引乘客到达指定上车点。

为解决交通接驳不便,缓解“五一”假期旅客打车难问题,重点站区管委会协调在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朝阳站开辟网约车停靠载客专区,同时,为方便乘客快速离场的需求,管委会提前协调滴滴公司在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朝阳站站内关键位置,增设线下指引标识,在滴滴客户端上线“乘客步行引导卡”服务功能,方便定位快速找到乘车点位。

北京朝阳站:

在朝阳站南1停车场J区和K区,开辟网约车停靠载客专区两块,按网约车不同平台划分,方便旅客定位乘车。同时,为了方便旅客快速找到网约车上车点,朝阳站增设了多处引导标识,协调滴滴客户端上线乘客步行引导卡服务功能,只要乘客在朝阳站叫车派单后,就能看到图文指引,便于找到上车地点。

北京西站、北京南站:

北京西站在北广场P1停车场、南广场P15停车场,开辟网约车停靠载客专区2个;北京南站在东、西侧M层停车场、B1层停车场,开辟网约车停靠载客专区4个。同时,增设多处引导标识,协调滴滴客户端上线乘客步行引导卡服务功能,便于找到上车地点。

秩序整治方面

重点站区全面开展“黑车”整治行动重点站区管委会组织市治安总队、东城分局、海淀分局、朝阳分局治安大队及相关派出所、重点站区城管分局召开重点站区“黑车”整治工作专题会。各单位将依据职责,按照“加强统筹、巩固效果、高压打击、联合治理、标本兼治、从重处罚”的原则,对重点站区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巡游出租车(黑巡游出租车)、旅游运输(黑旅游车)、危险品运输(黑危险品运输车)、假冒巡游出租汽车(克隆出租车)、非法营运的黑摩的、电动三轮等行为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各站区城管、公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接,完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确保打击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坚决做好“五一”期间交通客运秩序保障工作。

志愿服务方面

2021年“五一”假期,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统筹协调多方力量,在首都文明办、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朝阳区委、朝阳区团委、北京市重点站区志愿服务协会、各站区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协助下,首次在北京市各大火车站全面启动“五一”假日志愿服务工作,重点开展以疫情防控、公共问询、爱心扶助、文明引导与安全宣传为主要志愿服务内容,预计投入志愿者950人次。

北京西站:返程高峰启动“蓝丝带”爱心车志愿服务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志愿服务协会将于5月5日返京客流高峰期22:00——24:00,在北京西站地区开展“蓝丝带”爱心车志愿服务。通过与社会公益团队对接、招募社会力量、组织地区志愿者驾驶私家车,免费送家住五环以内的老、弱、孕、幼重点旅客回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