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招收3岁以下幼儿!昆明2家公办托育机构年内将开园招生

都市时报

关注

原标题:招收3岁以下幼儿!昆明2家公办托育机构年内将开园招生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

双职工家庭对低龄孩子的看护需求增大。

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上幼儿园

0.5到3岁的“小奶娃”谁来管?

育儿嫂难找、幼儿园不收、幼儿托育贵,

在这个问题如何破解?

昆明市积极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制定出台一系列促进发展、规范服务的措施,鼓励多元发展,推进“医育结合”,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共有各类公办、民办托育机构137个。其中,托育机构26个,托幼一体机构111个,总托位数2947个

3岁以下婴幼儿可托育 供图

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

至少有1家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工作,2020年12月,昆明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要求逐步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构建形成主体多元、管理规范、质量保障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到2020年,西山区、五华区各建成2所,盘龙区、官渡区各建成1所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其他县(市)区至少各建成1所符合实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家普惠(公益性、政府定价)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形成主体多元、管理规范、质量保障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和十六项主要任务。

昆明市还配套出台了《昆明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卫生评价工作规范》,对托育机构开展卫生评价,并对取得相关合格证照的机构进行备案。截至目前,完成卫生评价并合格的机构8家,完成备案的机构7家。

西山区第一托育园

西山区、经开区

2家公办托育机构年内开园招生

昆明市大力发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同时鼓励在居住社区、工作单位等场所举办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托育机构建设。

依托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成立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强化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加强科学育儿指导,整合专业机构与社区资源,为婴幼儿提供专业照护与健康管理服务,推进“医育结合”。目前,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东川区超群精致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两家托育机构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为普惠托育服务项目机构。西山区第一托育园、经开区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2家公办托育机构年内即将开园招生。

西山区第一托育园

下一步,昆明市将针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规范和标准,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多措并举,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持续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健康发展。

政策多一点

新建居住区每千人口不少于8个托位

对于婴幼儿托管这一问题,此前曾进行过相关调查,调查显示:市场上0-3岁婴幼儿托管机构走俏,但家长很难判断机构水准,更愿意劳驾年迈父母。在2019年云南省两会上,曾有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快推进云南省0-3岁儿童托幼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

今年1月份,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政策解读。当中提出:在新建居住区(城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8个托位,规划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作为居住区内部配套,不独立占地,不改变居住区用地性质,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应在5年内通过购置、置换、租赁以及旧城改造等方式,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6个托位,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

在大力发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同时,鼓励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鼓励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居住社区、工作单位等场所单独或联合举办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鼓励妇幼保健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推进“医育结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