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7月大女婴胸中长“怪胎”!心脏被挤到左侧,右肺几乎被压瘪

新闻夜航

关注

原标题:7月大女婴胸中长“怪胎”!心脏被挤到左侧,右肺几乎被压瘪

七个月大的女婴彤彤,体重只有13斤,一天的饭量赶不上其他孩子一顿的,吃啥吐啥。与同龄孩子相比,体重明显小很多。自从出生后,彤彤就一直不爱吃奶,让家长很着急。

7月大女婴胸中长“怪胎”!心脏被挤到左侧,右肺几乎被压瘪

彤彤的妈妈

整个家里,和婆婆我们都哭得不行了,吃东西干呕,吃不多少。现在能吃了,之前一天就能吃不点儿,现在一顿的是之前吃一天的。

人家孩子是一天比一天壮实,彤彤是每天眼瞅着掉秤。除了体格不强壮,彤彤每天齁喽气喘、上不来气。当地医院没检查出什么大问题,最后彤彤来到了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医生给出的诊断,把家长吓了一跳。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戚家峰

畸胎瘤,比较大,它把整个右侧胸腔占据了80%,右肺几乎压瘪了,压没了,心脏正常在中间偏左,它已经把这个心脏推移到左侧胸腔了。

畸胎瘤,是一种生殖细胞瘤,多见于女性。畸胎瘤的外型更像是人体的头部,一般有骨骼、牙齿、毛发,但并非是女性怀了怪胎,只是由于先天因素,导致肿瘤内部构造异常。医生必须迅速清除这个巨大肿瘤,否则会危及患儿生命,但手术也存在很高的风险。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杨狄

肿瘤长满了胸腔,对我们麻醉的呼吸管理、循环管理,都带来很大的难度。就像对一个非常危重的,对心脏有影响的孩子,所有应该使的麻醉措施,我们都给她使上了。

术中发现,这个巨大肿瘤足有两斤沉,是彤彤体重的六分之一。术中要求,医生既要将肿瘤切除,同时还要保证彤彤的生命安全,足见手术的困难程度。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戚家峰

这孩子不做,肯定就死掉了,一点儿机会没有。(手术)有可能因为出血,心脏回位,回到正常位置,突然回心血量增加,突然造成心衰,呼吸心跳停止了,可能下不来手术台了。

最后医生用微创的技术,将肿瘤在体内击碎,逐一取出,避免了开胸创伤。

术后短短几天,彤彤的呼吸、饮食都逐渐恢复正常,去掉肿瘤后,彤彤反倒长胖了两斤。

医生介绍,畸胎瘤不是罕见病,但对于婴儿来说,肿瘤个头能长到这么大,还真挺少见,所以宝妈们孕检、产检尤为重要。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副主任 戚家峰

畸胎瘤或者是纵隔肿瘤,或者是胸部疾病,要定期复查,如果正常出生,过了三个月以后就手术做掉,孩子也会不耽误生长,也能顺顺利利地成活,这样能还孩子一个健康身体和一个家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