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8岁男童被三只狗撕咬身亡!注意:又到狂犬病高发期!

健康时报

关注

原标题:8岁男童被三只狗撕咬身亡!注意:又到狂犬病高发期!

日前,重庆一名 8岁男童上学途中被狗咬伤,不幸身亡。

4月24日下午,男童的父亲在网上发文,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据悉,出事的男孩今年8岁,在重庆市奉节县报国路小学上二年级。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平日里孩子跟爷爷一起生活。

4月22日清晨,孩子上学路上被狗咬死后,孩子父亲接到电话,立刻往家赶。孩子父亲称,在殡仪馆见到了孩子,孩子面部都被吃没了,非常的惨。

在事情发生的当天,孩子本来是要跟爷爷一起上学的,但走到半路时,爷爷发现自己忘记带公交卡,就让孩子自己先慢慢往前走,没想到就这样发生了悲剧。路边窜出了三只恶犬,直接扑向了孩子并进行撕咬。

4月25日上午,男孩父亲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咬人的三只狗已被捕杀,三只狗系同一个主人。三只狗的主人是做冷冻食品(冷冻肉)的,平时会把生肉喂狗吃,狗长期吃生肉、骨头。在前几天,这几只狗刚把另一只狗咬死了。

“听村民们说,这三只狗是那种烈性犬,是恶犬,当地村民们都很害怕他家的狗。”孩子父亲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三只狗的主人家住村上面,而他们家住村下面。三只狗主人家所在的位置是村里孩子上下学的必经之路。

“走公路的话都会从他家那走。村里的孩子都很害怕他家的狗,为了躲开,孩子们上学都是绕道走,不敢路过他家。”孩子父亲称,之前也有村民们和狗主人反应过狗的问题,“为什么狗主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呢?”

“我们都非常懵,孩子父母状态非常不好,精神已崩溃,想不通为什么有恶狗,常年不栓绳也没人管。”4月25日,孩的叔爷爷刘先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目前,涉事犬的主人已被奉节警方控制,但事件双方尚未就赔偿事宜达成和解。

遛狗不栓绳存在不小安全隐患。2020年12月29日,河南鹤壁市公安局红旗派出所官方微博通报称,河南鹤壁3岁儿童被狗咬伤致死,狗主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狗被依法处置。

从2021年5月1日起,狗主人遛狗不栓绳的行为将涉嫌违法。

根据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30条明确规定: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届时,遛狗不拴绳或不佩戴犬牌,将涉嫌违法。

遛狗栓绳是基本常识,尤其是进入春夏季,又到了狂犬病的高发期!接触犬类时更应该多加留意,做好防护,避免被咬伤、抓伤。

春夏季是狂犬病高发期

进入春季,猫狗等动物进入发情期,容易躁动不安。

而入夏后,闷热的天气同样比较容易使犬类动物烦躁、冲动,即使平时温顺的宠物偶尔也会大发脾气,甚至出现攻击行为。再加上夏天人们穿着单薄,动物致伤事件更容易发生。①②

如果不小心被狗咬了、抓了,处理方法可以参照“河南疾控”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发布的几项解答。

1. 狂犬病暴露分为三个等级,分别如何应对?

Ⅰ 级暴露:接触或者喂养动物,或者完好的皮肤被舔,为Ⅰ级暴露,Ⅰ级暴露只清洗皮肤即可,不需处理;

Ⅱ 级暴露: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者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擦伤,为Ⅱ级暴露,Ⅱ级暴露需接种疫苗;

Ⅲ 级暴露:单处或者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者抓伤,或者破损皮肤被舔,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被污染,为Ⅲ级暴露。Ⅲ级暴露注射疫苗的同时还需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

2. 发生暴露后,伤口如何处理?

伤口处理越早越好。可以先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尽快前往医院治疗,由医生对伤口进行评估,判断暴露级别,进行相应处理。

3. 狂犬病疫苗,应该怎么打?

目前我国批准的狂犬病暴露后免疫程序为5针法和“2-1-1”法。

5针法:在第0、3、7、14、28天各接种1剂疫苗,共接种5剂;

5针法

“2-1-1”法:在第0天左右胳膊各接种1剂疫苗,第7、21天各接种1剂疫苗,共接种4剂。

2-1-1法

5针法适合于所有疫苗,在我国使用范围最广;“2-1-1”法只适用于我国已批准可以使用该程序的狂犬病疫苗产品。

4. 孕妇能注射狂犬病疫苗吗?

我国所有人用狂犬病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将病毒彻底灭活,疫苗中不存在活病毒,已进行高度纯化,对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都是安全的。

5. 服用乙肝抗病毒药、降血压和血糖药时,可以打狂犬病疫苗吗?

可以。一般药物对狂犬病疫苗的免疫效果无直接影响,但要避免与免疫抑制剂类的药物合用。

6. 正在接种乙肝疫苗或其他疫苗,能同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吗?

目前研究尚未发现狂犬病疫苗和其它疫苗同时使用会对免疫效果产生相互影响,接种狂犬病疫苗期间也可按正常免疫程序接种其他疫苗。

如果仍有疑虑,由于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建议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

7. 被咬伤后未及时处理,过去好几个月了,还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吗?

可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十日观察法”:若咬伤你的动物超过10天还活着,基本上不会发生狂犬病感染,一般不需要再接种疫苗;若在观察10日时已经接种了3剂次狂犬病疫苗,为保证疫苗免疫效果,建议继续完成剩余的2剂次疫苗接种。

如果不确定咬伤你的动物是否存活,即便过了数月,为以防万一,还是建议接种疫苗。

消灭狂犬病,

关键是给狗打疫苗,而不是人

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披露的数据,2019年中国狂犬病发病数量为290例,死亡人数为276人,而2020年1~9月中国狂犬病发病数量为152例,死亡人数为114人。

这个成绩看似良好,但中国依然被世卫组织划入狂犬病疫区。

“中国狂犬病疫苗大量用于人而不用于狗,这是对狂犬病疫苗的最大滥用。付出的代价是疫苗投入世界第一,防疫效果却是世界倒数第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基因工程室研究员严家新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兽药协会会长才学鹏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点出了我国狂犬病防治的最大问题:人被动物伤后打狂犬疫苗,是被动免疫,应该把狂犬病防疫的重头放在动物上,给狗接种疫苗,但目前这块工作做得不够,相关方面认识不到位。

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在2019年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便提到,他的提案之一便是呼吁加强养犬管理,给狗打疫苗。

“从国外情况来看,几乎不给人打疫苗,是给狗打疫苗,因为狂犬病的源头是狗,对狗进行免疫覆盖后,它就不携带狂犬病毒了,即使咬了人也不具有威胁性。”岳秉飞表示,对所有养犬进行狂犬疫苗免疫,提高疫苗注射覆盖率,人就不存在这方面的安全隐患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