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玉带”串“明珠”——高速路网上的京津冀协同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玉带”串“明珠”——高速路网上的京津冀协同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玉带”串“明珠”——高速路网上的京津冀协同

新华社记者刘惟真、王民、张骁、冯维健

当下时节,沿京沪高速公路穿越京津冀,一路春花烂漫、新绿相随。京沪高速公路宛如银色玉带延伸铺展,多座工业园区因之崛起。

京沪高速通车20多年来,将京津冀地区与长三角地区快速、紧密连接在一起,加速了沿线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提升经济活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生命线”。

产业兴旺育新机

京沪高速公路河北段青县上下口,是河北省沧州市面向京津地区的北大门。从此处驶出后,几分钟就进入了青县经济开发区。

2002年,河北小洋人生物乳业有限公司选择在京沪高速公路青县上下口附近建设三期工厂。“企业生产的乳制品保质期最短只有3个月,对运输效率要求很高。”企业负责人林培清说,过去产品要想运往京津地区,出青县后必须先绕行104国道,仅在国道上就要行驶七八个小时;走京沪高速公路,最多两小时就能到达。

三期工厂建成后,这家公司驶入发展“快车道”,产值在4年内就从1亿元飙升至8亿元。河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天津市迅尔仪表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纷纷前来兴业。

“除了较低的人工、土地成本外,更吸引我们的是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条件。”河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说,企业每天14点前接收订单,20点开始卤制包装。“依靠京沪高速公路,第二天9点前,我们就能将新鲜的产品配送到北京、济南等地的门店。”

“2008年以来,开发区近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聚集了120家企业,其中京津地区项目59个。”青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茂强说,京沪高速公路河北段的建成通车,使青县融入了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在开发区内打造出靓丽的产业“风景线”。

协同融合促发展

从沧州市向北驶过津冀交界,不出3公里,一座生机勃勃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展现眼前。经过生产加工,一批批建筑模块构件从坐落于静海区的天津唐官屯加工物流区运向京津冀地区产业一线,融入区域建设大局。

天津友发瑞达交通设施有限公司“落户”天津唐官屯加工物流区7年,负责人田云刚感触很深。

“最初迁址到这里,就是因为公铁运输便捷,每吨材料的运输成本能省下约80元,这对于每吨产品的利润不超过百元的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田云刚说,目前企业正在为京沪高速公路生产更新护栏板,在受惠于这条公路的同时也守护着它的安全。

“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园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产城融合,使唐官屯镇外来人口增加、经济活力提升,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唐官屯镇副镇长、天津唐官屯加工物流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张彦江说。

随着“高速上的京津冀”快速发展,交通的互联互通有力促进了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据统计,2020年北京地区在津投资1262.27亿元,全年天津口岸进出口总额13214.53亿元,其中来自京冀两地的货物占比31.0%。

高质转型谱新章

从前杂乱的彩钢板房、废弃工厂“变身”为满目绿意的健身公共空间、休闲公园……沿京沪高速公路抵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沿途风景折射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提质升级之变。

依托便捷的高速路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立足北京、面向渤海、连接津沪、畅通全国的区位优势,也使这里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与新业态、新经济的承载地。

走进位于经海五路的小米智能工厂,1.86万平方米的建筑空间内少有工作人员的身影。厂长周毅介绍说,通过5G、机器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等技术的应用,工厂每分钟约能自动生产60部智能手机,“智能工厂已经成为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实验基地。”

沿京沪高速公路继续向南行进,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疏解整治促提升”成果斐然。这里曾是北京东南部地区有名的货运仓储重镇,近年来,围绕首都战略功能定位,马驹桥镇掀开了淘汰低级产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从长三角到京津冀,京沪高速公路两旁的精彩故事仍在延续。

“京沪高速公路在京津冀三地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使我们在产业联动、功能互补和发展机遇共享等方面有了无限空间,让三地呈现出相互融合、携手发展的局面。”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说。

“玉带”为引、未来可期,京津冀三地正在协同发展的路上稳步前行。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