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进村东北虎已被控制!它从何而来?

沈阳晚报

关注

原标题:进村东北虎已被控制!它从何而来?

记者从黑龙江鸡西密山市白鱼湾边境派出所了解到,23日早在当地临湖村10组出现的野生东北虎于当晚9时左右被控制住。

进村东北虎已被控制!它从何而来?

4月23日早,黑龙江省鸡西市密山白鱼湾镇临湖村闯进一只成年野生东北虎,一名村民被咬伤,工作人员驱车跟踪遭遇袭击,车窗被一巴掌击碎。

中了四枪,才彻底睡着!

据介绍,23日晚6时左右林业部门专业人员抵达现场开始使用麻醉枪处置,起初打了两枪麻醉针,老虎在躲了近六个小时后从草垛子下面跑了出来,还咬爆了一只车胎。随后又实施了一枪麻醉针,老虎跑跑停停躲进田地里,再次出现在路边时又中一枪。四枪麻醉后,在8时40分左右才倒下,9时左右彻底睡着安全收网。

老虎被控制后先会移动至空旷人少处检查身体状况,后续将送往黑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救助站。

发现者:说看到老虎,大家都不信

记者采访当地村民以及相关部门,还原了这只猛虎的行动轨迹。

据推测,4月22日夜间,这只老虎为了取暖,躲在临湖村一处民房附近的变压器下方休息。次日早上6点多,临湖村村民张守志在园子里干活时,听见非常瘆人的叫声,循声望去竟发现一只老虎在变压器下趴着。

随后,好奇的村民们陆续聚过来围观,大约有50分钟时间,东北虎始终在原位趴着不动。在一名围观的村民启动汽车后,东北虎被汽车惊到后跑开,但仍在附近逗留。此时,接到报警的派出所民警前来保护现场、疏散人群,围观人群离开。

进村东北虎已被控制!它从何而来?

最早发现者:听到瘆人叫声一看是老虎,告诉家人他们还不信。视频来源:新京报

上午10时左右,东北虎向北方移动,警力立刻乘车追赶;11时左右,东北虎行至白鱼湾镇临湖村一组附近,躲在了村落旁边的沟渠里。在此过程中,东北虎曾对一辆路过的大众轿车进行攻击,将车左后侧玻璃撞碎,车内人员受到惊吓但并未受伤。在临湖村二组附近的田地旁,这只东北虎扑倒一名村民后迅速离开,受伤村民被送往医院治疗。

下午13时,相关工作人员将东北虎锁定在临湖村二组范围内,进行合围,装东北虎的铁笼被运到现场。同时,由于密山市没有麻醉枪,需等待救助队赶往现场。此后,东北虎始终在临湖村活动,站在高处可以隐约看到东北虎的踪影。工作人员一直通过航拍设备追踪老虎的准确位置。

17时左右,麻醉团队到达现场,并分析现场情况,制定行动方案。

21时左右,这只东北虎被工作人员控制住,抓进铁笼内,并被相关部门带离现场。

这只东北虎从何而来?

此前,有专家看了这只东北虎的视频后分析称,从它的步伐、上翘着的尾巴等各方面来看,“这只虎的状态是比较健康的”。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冯利民长期进行虎豹种群监测,他告诉澎湃新闻,从现有信息来看,这只东北虎很有可能来自俄罗斯的锡霍特-阿林山脉。

“事发区域离中国边境也就是数十公里,非常靠近俄罗斯大种群的方向。”冯利民说,东北虎分为大、小两个种群,其中大种群分布在俄罗斯锡霍特山脉,另一个规模较小的种群,则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和毗邻的俄罗斯豹地国家公园。这次这只东北虎出现的地点距离国内的小种群有好几百公里,而距离毗邻俄罗斯的边境仅几十公里。

冯利民说,东北虎大、小种群长期被绥芬河-乌苏里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速公路,以及周边的农田和村庄隔离开,已有百年的隔离历史。

此外,冯利民还介绍,这并非鸡西首次发现东北虎,前几年这里也曾出现过东北虎,说明这里属于中俄边境东北虎向国内扩散的廊道。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成做出了一致的推测。李成认为,根据东北虎出现的位置,已经能基本确定它是从俄罗斯跨境而来,而且乎可以判定就是野生东北虎,而非人工养殖,因为人工养殖东北虎的管理十分严格。

对于东北虎的现身,冯利民表示,正常情况下东北虎不会出现在人口密集的区域,而是会寻找生态系统非常健康、食物非常充足的完整栖息地定居。因此,判断一个地方的生态系统是否健康,尤其以雌性虎是否会在此地繁殖定居为标志,“偶尔出现,并不能说明问题”。不过他提到,近些年国内东北虎频频现身人类活动区域,甚至被人拍到照片和视频,这是从前不可能想象的事,“种群要定居、繁殖,必须要很好的环境才能支持”。

李成指出,东北虎的迁移扩散能力很强,有记录的最远扩散距离就有约700公里。他说,如果东北虎所在的栖息地不适宜生存,它就可能会不断寻找更健康的栖息地,如果新地方还是不合适,它也可能会继续迁移甚至返回。

李成说,这些年国内生态总体变好了,东北虎数量总体在增长。与此同时,中俄边境东北虎的生存压力又比较大,因此可能会向国内扩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