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就应对气候变化提出四点呼吁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联合国秘书长就应对气候变化提出四点呼吁

中新社联合国4月22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2日在领导人气候峰会发表视频致辞,就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提出四点呼吁。

“我们需要一个绿色星球,但世界处于红色警戒状态。”古特雷斯说,全球所有领导人都必须采取行动。第一,建立一个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的全球联盟,每个国家、地区、城市、企业和行业都要参与进来。第二,各国应提交新的、更具雄心的国家自主贡献计划,并对标2050年净零排放路线,制订未来10年的行动和政策。第三,将承诺立即转化为行动。第四,在气候融资和气候适应方面取得突破,以建立真正的全球净零排放联盟。

古特雷斯说,目前用于新冠肺炎疫情复苏的资金高达数万亿美元,但只有18%-24%有助于减少排放、减少空气污染或加强自然资本。他呼吁各国实施碳定价,从对收入征税转为对碳排放征税。停止补贴化石燃料,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和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停止煤炭相关融资,不再新建燃煤电厂。最富裕国家到2030年应逐步淘汰煤炭燃料,其他国家应在2040年逐步实现这一点。同时要为受影响的人群和社区提供公平的转型支持。

古特雷斯指出,处理好气候融资和气候适应问题,对于建立信任和集体行动至关重要。多边、国家开发银行和其他资金捐助方应增加用于气候适应的资金,从现在总资金流中的20%提高至50%。在6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发达国家应兑现公共气候资金承诺,包括为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行动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长期承诺。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举办之前,国际社会应拿出具体提案,进一步方便最脆弱国家获取资金和技术支持。

古特雷斯呼吁政治领导人共同前进,克服气候变化,结束“我们对自然的战争”,为所有人创造有尊严和繁荣的生活。

此次领导人气候峰会由美国主办,4月22日至23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各国首脑、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和企业代表100多人参会。(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