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菅义伟向靖国神社供奉供品 中韩敦促日本政要反省历史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菅义伟向靖国神社供奉供品,中韩敦促日本政要反省历史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21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向靖国神社供奉供品,前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天回应称,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本政要的错误做法,中方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切实落实中日四点原则共识,正视并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在靖国神社开始春季例行大祭之际,菅义伟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供奉了被称为“真榊”的供品,但不打算在22日结束的例行大祭期间参拜靖国神社。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世博会担当大臣井上信治也供奉了“真榊”。

报道称,菅义伟在担任官房长官时期没有供奉过“真榊”。出任首相后,去年秋季例行大祭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而是供奉“真榊”,此举效仿前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21日在记者会上就菅义伟供奉“真榊”表示:“这是私人行为,政府没有发表评论的立场。”据悉,菅义伟内阁中目前没有阁员明确表示将参拜靖国神社。

此外,安倍晋三、外务副大臣鹫尾英一郎、前冲绳北方担当大臣卫藤晟一、前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等人进行了个别参拜。安倍在卸任首相后不久的去年9月和10月也参拜过靖国神社。

据韩联社21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表示,韩国政府对日本政要的行为深表失望和遗憾,并敦促日本正视和反省历史。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王广涛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中日关系中所经历的波折,其实并未涉及包括参拜靖国神社在内的历史问题。现在菅义伟供奉供品、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实际上是给中日关系新增了不稳定因素。日本政要应该在靖国神社的问题上保持克制态度,不要让这一问题发酵,进一步阻碍中日关系走向正轨。

加载中...